交银唱淡港楼价 一年内跌三成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5861
过往预测
交银唱淡港楼价 一年内跌三成
(文汇报) 2017年6月22日
交银国际研究部执行董事刘雅瀚表示,近年房屋供应增加,将令本港租金回落,加上美国联储局缩减资产负债表及加息的影响,可能令部分资金流出本港,届时业主可能急於卖楼套现,料未来1年内本港楼价有机会下调30%。另外,内地及香港房地产市场买家情绪持续高涨,料内地及香港政府调控措施或升级,以避免资产泡沫。

至於A股入摩方面,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研究部主管洪灏昨表示,内地A股获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无论股份数目及所占权重都较预期为高,市场反应亦正面。他认为,A股已经历一段长时间的调整,相信今次决定对A股短期有提振作用,大型股将较为受惠,重点关注科技、互联网、消费及医疗健康板块,表现将跑赢小型股。

他指出,以往境外投资者只能经香港投资内地市场,A股「入摩」后,预期未来投资者将有更多途径投资相关产品,对本港股市或起分流作用。而韩国为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第二权重的国家,料未来A 股於MSCI的权重改变,韩股受到的影响将更大,台股亦是其中一个会受到冲击的地区。但他补充,随MSCI纳入A股进程的推进,互联互通每日额度会提升,届时本港和内地投资市场将全面打通,而「当个饼做大以后」,便无需担心A股会分薄港股的资金。

洪灏另在研报中指出,MSCI小范围纳入A股意味着最初纳入的指数权重减少到0.7%,相当於增加资金流入约100亿美元。在一个市值约为8万亿美元,每天交易约500亿美元的市场里,这样的新增资金规模无疑是九牛一毛,对交易情绪的提振可能更大於增量资金的流入。

A股估值未来或下调

另外,与国际市场相比,中国市场估值偏高。例如,长期以来被视为A股近似市场的港股,虽然香港上市公司有70%以上的盈利来自内地,但是H股相对於A股仍有20%的折让。随着纳入权重的进一步推进,中国市场的全球化很有可能将A股估值降至全球水平。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张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