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警告港楼价一年冧3成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6329
过往预测
交银警告港楼价一年冧3成
(东方) 2017年6月22日
继德银唱淡本港楼市未来十年将跌近一半后,交银国际研究部联席董事刘雅瀚亦加入「大淡友」行列,指中、港房地产市场即将到达转捩点,政府或会实施更多调控政策,以避免资产泡沫,更警告本港楼价在未来6至12个月或会大跌三成。

忧联储「缩表」兼内地水紧

地产股昨表现偏软,九仓(00004)、恒隆地产(00101)及新世界发展(00017)均跌逾1.9%,新鸿基地产(00016)及信和置业(00083)亦分别跌1.27%及1.06%。

刘雅瀚指出,美国量宽后令大量资金涌港,加上内地资金的流入及投资需求重现,都令本港楼价节节上升。然而,香港房地产市场的流动性不会永远存在,随着美国联储局将开始「缩表」,若连同内地流动性偏紧状况同时发生,将使本港楼价出现下跌。

其次,房屋供应的增加亦令租金水平放缓,住宅租金按年仅上涨4%,再加上美国加息导致同业拆借利率上升和资金外流,都对楼价构成压力。

此外,在新盘成交中,内地买家占了新楼盘成交额的40%,成交量则占35%,加上内地开发商在土地市场的成交占60%,偏离了香港政府的长期房屋计划目标,即非本地需求占供应的9%,或占私人房屋的22%。

维持睇地产股「落后大市」

因此,该行认为政府有必要在下半年实施更多调控政策来遏抑楼价。

该行续表示,由於销售放缓加上资金流入减慢,担心地产股的股价会失去支持,维持对地产行业「落后大市」的评级。

今年以来多家大行都轮流唱淡香港楼市,继摩根士丹利年初转軚,将今年楼价预测由估升5%,转为预期全年下跌5%后,高盛亦估计至一八年底,香港楼价将大跌15至20%。

而摩根大通於四月亦再响警号,指香港楼市已接近见顶,「父母干」分分钟蚀老本,而花旗更预期年底前香港住宅楼价会倒插两成。

至於德银更以人口老化问题,令供楼负担能力下降,加上未来住宅供应增加及加息等因素,估计未来十年香港楼价将大跌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