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对中资真金白银买贵地无反感 本港楼价一两年内不会跌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8437
过往预测
李嘉诚对中资真金白银买贵地无反感 本港楼价一两年内不会跌
(信报) 2017年3月23日
政府去年11月再度「加辣」企图冷却楼市,楼价却继续屡创新高。长和(00001)及长实地产(01113)主席李嘉诚重申,「如果炒楼就唔好搞啦」,买楼自住则可以。他认为,由於购买力十分强劲,「看不出楼价这一两年会跌」。面对中资频频来港高价抢地,他则指纯属真金白银的商业决定,绝对无反感。

置业自住有买贵无买错

过去数年楼市只升不跌,李嘉诚常被问到年轻人未能买楼上车的问题,他回应自己过去十年一向寄语买楼人士只可自住,不要炒卖,在美国开始进入加息周期的预期及通胀环境下,李嘉诚多次重申此看法:「而家楼价已经几高吓,所以唔适宜炒楼,但若计算收入与支出可以应付得来,都可以选择买楼上车。」

不过,被问到如果只有100万元,买楼好抑或买股好?李嘉诚就笑指:「要谂一谂先答到你。」

李嘉诚直言,现时的楼价的确是贵了一点,但他指看不出在最近的形势中楼价会下跌,因为买家的需求及购买力都很强。但他又说:「即使而家买贵咗,由於用来自住,计埋第时(日后)通胀同埋其他原因,几年后都会发现自己冇买错,都唔会后悔。」他表示,不希望见到香港每样事情都变得很麻烦,如果能解决细单位的居屋或公屋问题,青年人便不用为居所而担心。

对於近期有中资频频以高价、甚至天价在港抢地,本地发展商投得的官地则寥寥可数,李嘉诚回应说:「最重要系香港可以保留自由城市嘅地位。」他认为,「内地发展商买贵地系真金白银,公平公正嚟香港投地,佢哋买贵地系佢哋嘅商业决定,香港人包括我自己在内,系绝对无反感嘅,无论我哋喺香港、外国、内地做多啲生意都好,都完全冇问题。」又指对长和系的业务前景感到乐观。

冀长实经常性收入增50%

虽然有不少市民批评内地人来港「买贵晒啲楼」,但李嘉诚表示欢迎内地人来买楼,强调香港是一个外向的城市,希望香港能够保持此优点。

他补充说,内地楼市的情况与香港完全不同,中国内地有很多土地,但香港只是弹丸之地,土地供不应求,情况较为特殊,本地人及内地人同时在港买楼,所以令楼价上升。

此外,李嘉诚提到,自长和系重组以来,香港以至全球都有很大的变化,地产业务成本高,「做呢行要买好贵嘅货,如果面粉贵过面包系不切实际。」所以地价太贵、太不合理的地皮不会买。

他又对经常性收入绝对有信心,集团地产收租及酒店业务每年固定收入约为80亿元,有信心一至两年内,经常性收入可增加50%。长实地产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李泽巨亦表示,长远而言地产仍是长实的本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