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U-TURN唱好楼市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7594
过往预测
大行U-TURN唱好楼市
(东方) 2016年9月7日
住宅楼价经历年初短暂回落后迅速反弹,同时近期多个推售新盘更热卖,大行陆续「转軚」看好楼市。继美银美林之后,大和发表报告调整楼价预测,由原先预期今年下跌10%,改为上升1%,明年则预期会再涨5%,又指地产股在调整过后,可再展新升浪。

反映二手楼价走势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今年三月底曾跌至127.46点低位,之后指数开始逐步回升,截至八月底报136.21点,较低位反弹6.86%,按周则上升2.31%,为逾六年来最大单周涨幅。

大和为香港楼市预设「非常悲观」、「悲观」、「基本」、「乐观」及「非常乐观」五个情况,指近期市况均指向好方面发展,例如二手楼市自去年第四季之后,再没有出现新一轮抛售潮,情况已接近於「非常乐观」;近期新楼盘如元朗Grand YOHO及九龙启德1号的发展商都有能力加价,显示楼市由「基本」趋向「乐观」。

由睇跌10%变看升1%

该行又表示,不预期政府会「减辣」,但「辣招」只是压抑买楼需求,不是将之消除。以近日新盘销情炽热情况来看,是被压抑的需求获释放所致,但新盘供应量不足,相信有关需求会流向二手市场,因此将一六年全年楼价预测,由原来下跌10%,调高至上升1%,对行业前景维持「正面」评级。
新世界低位累涨逾七成

近期多只地产股由今年盘中低位反弹逾三成,当中新地(00016)累积反弹逾49%、新世界发展(00017)更累积反弹逾71%。

大和又认为,如果短期内没有新资金流入,地产股将会出现获利回吐,不过,当市场认为之前是过於悲观之后,将会触发地产股再度显著上扬,并看好新地、长实地产(01113)、恒地(00012),投资评级均为「买入」。

事实上,美银美林七月份发表报告认为,香港物业会受惠英国脱欧,原因是全球续有大量流动性,令利率维持低水平,同时港元与美元挂鈎,令港元免受汇价波动。该行原预期一六至一八年楼价累挫三成,改为累跌20%。

资深财经专家林一鸣最近於网上社交媒体表示,对近期大行改变今年楼市预测直言「真厉害」。他又说,楼市之所以没有下跌,原因包括楼市升跌主要看就业情况及失业率,若失业率大增,或是很多「打工仔」薪金大减而被迫卖楼,楼价才会下跌,但这个情况没有出现。他续说,市场经济底下,只有市场参与者才会影响物件价格,因此要准确分析楼市负担指数,应该只考虑市场参与者的负担能力,估计最多只为香港较富有的三成人口。

王震宇:升市仅技术反弹

Bricks and Mortar Management创办人兼总裁王震宇则表示,楼价在今年第一季见底,并在第二、第三季有回升迹象,纯属技术反弹,原因是早前被压抑的购买力被释放,令新盘出现超买情况。

不过,他续指,由於外围经济有机会恶化,特别是欧洲及日本,以及多个国家大选等不稳定因素,相信负面情况在今年第四季及一七年第一季会逐渐浮现,届时香港楼价有下跌压力。不过,政府的楼市政策才是香港楼市最大主导因素,并且「好难估」,因此难准确预测楼价升跌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