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银:楼价再冧4成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8669
过往预测
德银:楼价再冧4成
(东方) 2016年6月7日
市场关注金管局何时放宽逆周期措施,「楼市大淡友」德银发表报告认为,由於住宅楼价继续高企,同时超过市民负担能力,相信一八年中才是金管局放宽按揭最佳时机。预期至一八年楼价较现水平下跌三至四成。综合银行界人士意见认为,报告忽略利率及资金流对楼市的影响,但承认今年应该无望放宽。

德银认为,金管局监察楼市六项指标,当中三项符合放宽按揭的条件,分别为楼宇成交量低、银行无高杠杆的实质按揭贷款,及市场鲜有炒楼活动。余下三项则有待观察,分别为实质楼价较去年第三季跌约13%,不足以确认楼市转势,而且供款与收入比率继续高企,及租抵过供。

该行预期,一八年中楼价将较现水平下跌35%,一八年底跌幅增至40%,刚好符合银行批出的六成按揭成数;楼宇落成量至一八年达20,000伙,一九年更逾40,000伙,届时为新一届政府上场一年,为最佳时机放宽按揭。不过,放宽印花税则要待楼价有更深调整始会出现。

须同时考虑加息因素

银行界普遍预期今年无望放宽按揭,有香港银行按揭部主管表示,认同德银预期政府取回物业供应控制权后始放宽楼市「辣招」,但认为忽略利率及资金流动对楼市的影响。他又表示,四月新批按揭宗数反弹至近6,000宗水平,随着市场气氛好转,已不期望放宽按揭,同时市场上已累积大量购买力,若「松绑」楼市会大幅反弹。

有中小型银行金融产品部主管表示,尽管未来落成量会显著增加,但要考虑发展商持货能力,若物业落成但发展商不积极推出市场,供求依然可能失衡。他又指出,金管局逆周期措施中的供款与入息比率与压力测试都基於利率回升风险,所以放宽按揭必须要考虑美国加息因素。

有「港版末日博士」之称的交银香港首席经济及策略师罗家聪说:「楼价跌一成可以解读为帐面上的调整,但跌两成或以上已可确认转势。」换言之,不需要待楼价跌三、四成始符合指标。他维持楼价在四至五年内下跌40至50%的预测,又指本港首季经济增长仅0.8%,其他如零售或出口亦不乐观,难保香港的经济调整只是刚开始,「只要负增长两季便确认衰退,其实不难。」

理工大学建筑及房地产学系教授许智文称,政府已表明不会撤辣,加上以市民现时收入而言,楼价续处高水平,政府积极增供应目的在降低楼价,减辣会减低成效,预期短期不会减辣,但当楼价跌约30%,才有机会撤辣,预期最快要待二○一七年中。

不影响银行资产质素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称,放宽楼按不是只看楼价下跌多少,应视乎经济环境,当经济环境不佳,银行要向市场释放更多资金,同时政府要鼓励消费,放宽楼按是最安全做法;政府早年出「辣招」是因供应不足,「辣招」压抑需求,当供应充足,自然要撤辣招,否则需求减少,楼价大跌,这不是负责任做法。

市场亦关注楼价下跌,会否影响银行资产质素,中银香港(02388)执行董事兼风险总监李久仲表示,该行料楼市会继续调整约10%,但指现时新做按揭成数平均为50%,处於健康水平,而且监管机构有审慎的监管要求。除非香港失业率大幅上升,市民还款能力大减,否则对该行的资产质素影响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