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鳄巴斯:港楼跳楼惨过97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9277
过往预测
大鳄巴斯:港楼跳楼惨过97
(东方) 2016年5月13日
年初时扬言大举沽空人民币与港元等亚洲货币的对冲基金「大佬」巴斯(Kyle Bass),直言现时香港楼市正处於「飞堕」(free fall)状态。不过,有关言论惹来业界很大回响,当中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批评巴斯「乱讲」,不认为香港楼市会「衰过」九七年金融风暴。

外电引述巴斯出席美国一个论坛时指,现时香港情况较九七年金融风暴之前更差,又形容现时香港楼市正处於「飞堕」状态。他又说,亚洲新兴市场不顾一切增加信贷,特别是马来西亚及泰国。

当年12个月插五成

巴斯一直看淡中国,他早前接受外电访问时,质疑中国经济数据真确性,「他们(中国)或能回避一段时间,但只要看其主要贸易伙伴目前情况,便能知是甚么状况。」他更直言,现时中国经已是硬着陆。

尽管巴斯没有预期香港楼价会下跌多少,但回顾九七年金融风暴时,香港楼价自九七年十月份起,在短短十二个月内下挫约五成。

「新港版末日博士」、大和资本(香港)首席经济师赖志文接受本报访问时透露,巴斯有看过他早前发表研究报告,并曾与自己沟通,巴斯并直接引用报告内东南亚信贷过度扩张、香港情况较九七年差等说话。

赖志文未允评论楼市前景,但指「香港在六项脆弱指标上有四样爆灯」,分别为资金净流入、总信贷增长、中国及区内的信贷风险、房地产信贷累积情况,这些都是「衰过九七」,其余两项即美国联储局政策方向、港元估值「都唔系好」。未来人民币有三成机会急速贬值,三成机会出现债务通缩,经济有四成机会出现「和稀泥」情况,即「样样都跌啲」。

汤文亮陈清白质疑

不过,巴斯有关香港楼市的言论惹来业界很大回响,当中汤文亮直言香港楼市不会「衰过九七」,批评巴斯「乱讲」。

他表示,记忆中香港楼市下跌超过五成只有九七年金融风暴时一次,当时不少市民的总资产值远低於总负债,不少物业沦为银主盘遭银行低价出售,但今日除部分细价楼业主借贷率较高外,一般中型以上住宅借贷不超过五成,而且大多数市民只持有一项自住物业,没有必要卖楼。他又说,影响香港楼市还有很多世界性因素,影响香港之余,同时影响其他地区。

有「白旋风」之称的资深投资者陈清白直言「无咁得人惊」,又说自己都是淡友,但不会如此夸张。他表示,现时利息低、刚性需求大,楼价不会如九七年金融风暴时大跌,若楼价下跌七成,「香港死咗啦」。不过,楼市转势是定局,会慢慢下调,料仍会再跌约一成,中高价楼跌势会较明显。

大好友王震宇睇淡

资深投资者伍冠流认为,通货膨胀及需求问题,两项因素支撑香港楼市不会「衰过九七」,但认同楼市下跌是趋势,估计至今年底,楼价或有一成至一成五跌幅。

「楼市大好友」、Bricks & Mortar Management创办人兼总裁王震宇承认,目前楼市确实有下降趋势,但未来是否一定会跌三成、五成「其实好难估」,「只要政府放宽按揭,楼价即升一成」,且中国经济未去到「山穷水尽」,「可减息的空间全世界最大」。

理工大学建筑及房地产学系教授许智文表示,香港楼市未必会如九七年般暴跌,当年亚洲金融风暴出现,银行贷款多,经济突然转差,但以现时失业率及息口,未见经济突然转差情况发生,加上加息速度缓慢,预期未来经济波动不大,预料今年楼价会下跌约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