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铺租估插15%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6237
过往预测
一线铺租估插15%
(东方) 2016年4月20日
香港零售寒冬持续,铺租应声向下。世邦魏理仕预计核心地区街铺租金今年将下跌10至15%,更相信下行周期至少持续至明年。有零售商认为,人流减少下,业内更会争取核心地点开铺以挽救生意,令整体经营压力持续。

今年一月至二月合计香港零售销售总额按年下降13.6%,为九九年以来同期最严重的衰退。

世邦魏理仕指出,核心地区街铺租金将继续稳步下调,预计今年全年将下降10至15%,随着今年有更多租约到期,尖沙咀铺位租金的跌幅将比以往高,同时下行周期至少将持续至一七年。至於第二季商场影响较微,主因零售商对人流较高的商场需求依然强劲,并会受商场业主提供的主题活动及促销活动所吸引。

提早关店减成本

该行补充,部分注重成本控制的零售商提前终止处於人流较少铺位之租约。尽管奢侈品零售表现疲弱,但少数高端珠宝品牌看准租金下滑,签订一些优质街铺的新租约,因高净值客户仍能负担这些品牌产品。租金方面,核心位置的商铺租金按季下降5.4%,尖沙咀租金跌幅最大,按季跌7.5%。中环、铜锣湾及旺角租金按季分别下降4.6%、4.9%及3.3%。

经营鞋店「Shu Talk」的香港鞋业总会会长梁日昌表示,本港零售不景气,主因包括内地旅客减少,因此非核心区店铺生意跌幅最大,以他所见,行家有缩减非核心区店铺数目,甚至有零售商提早关店以降低成本,另争取在核心地点开店,因此整体经营压力仍然大。

至於租金方面,他指市中心热门商场租金仍然企硬,其他非核心区则有洽商的余地。

梁日昌透露,旗下品牌Shu Talk因租约期满,今年会关闭两间店铺,至在港总店数为11间,其后物色地点再开。惟整体上零售生意不太理想,目前销售额按年跌幅达20%。

莎莎转攻住宅区

事实上,除包浩斯(00483)日前指经营压力大,今年内或将关闭10间分店外,多间本地零售商早已开始店铺调整计划,莎莎(00178)加速在住宅区开设新店,最近便在大围开店,一改以往在游客区开店的策略,截至去年十二月底止,莎莎港澳店数共为114间。

金饰股周大福(01929)及六福(00590),几年前曾以高价在核心地段抢铺,至今不得不放弃部分旺区铺位,而六福更转战於铁路沿线开店,不过周大福及六福在港店数变幅不大,截至今年三月底止,分别拥有89及47间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