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看淡港楼 2年或跌25%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5987
过往预测
瑞银看淡港楼 2年或跌25%
(文汇报) 2016年3月31日
本港物业市场与内地经济关系密切,不过住宅市场却表现分化。瑞银昨日预计,随着本港经济波动,本港楼价在未来两年有机会跌逾两成,失业率今年或升至4.5%。至於内地楼市方面,一二三线城市楼价料继续两极化,预计在调控措施下,一线城市升幅或控制在一成内,而二三线则出现平稳或5%增幅。

瑞银执行董事李智颖昨表示,内地经济放缓,本港经济一直转弱,「真正的数据仍未完全浮现出来。」与此同时,目前二手成交量跌至近年新低,而未来4年潜在供应量则达8.7万伙创近10年新高,预计未来楼价会继续受压,住宅价格自去年高峰期至今已跌约13%,料今年最多跌15%,明年亦有10%的跌幅,未来两年合计跌幅最高达25%。

供应增加抑制二手

李智颖续指,近期开售的新盘不复往年七八成甚至红盘的气势,反映市场观望气氛渐浓,而个别发展商亦因而调低定价或提供更高优惠。至於未来新盘会否出现减价潮,她认为仍要视乎发展商的实力、项目地区及货量,可能与同区二手的差距收窄至5%至10%,而供应较多的地区受压会更大。

被问到目前应否撤辣,李智颖认为,在美国放慢加息步伐的预期下,估计金管局不会在目前放松按揭成数。至於撤消特别印花税则有机会令持多项物业的投资者马上放盘,令盘源涌现,不过未必令楼价进一步下跌。

商场租金或跌15%

本地商场铺市方面,由於本港零售市道继续吹淡风,同时未来3年本港陆续有新商场落成,本港商场铺租料临压力,瑞银预计未来两年整体商场租金将或下调15%,核心地区如铜锣湾最多跌达25%,空置率料增加5个百分点。而访港内地客人均消费逐渐减少,该行预料再跌多28%方能止跌。

至於内地住宅市场方面,近日陆续有城市出台政策以稳定楼价。根据该行数据,内地已落成但未售出的住宅有七成位於三线城市,逾两成位於二线城市。瑞银中国内地及香港房地产行业研究主管张知予表示,观乎近年一二三线城市楼价升跌同步,当局想要遏抑一线城市楼价,亦要顾及如何去二三线城市的库存。

深圳升幅「相对夸张」

张知予续指,一线城市中深圳去年楼价升幅达一半「相对夸张」,不过该城市的配套较完备,人口流动之大亦构成庞大需求,支撑着市内楼价。展望今年内地楼价走势,一线城市料仍有5%至10%增长,但已较去年达21%升幅放缓。至於二线城市则有最多5%的增长空间,三线城市则在去库存的政策下维持平稳,扭转去年下跌1.5%的跌势。

瑞银今年经济展望

本港

经济增长   1% 
失业率    4.5% 
住宅楼价   ↓10%-15% 
民生零售铺租* ↓5% 
高档零售铺租* ↓10% 
铺位空置率  ↑2个百分点 

*指商场铺 

内地 

经济增长   6.2% 
一线城楼价  ↑5%-10% 
二线城楼价  ↑0%至5% 
三线城楼价  平稳 

制表:记者苏洪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