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力:跌市维持三年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7401
过往预测
高力:跌市维持三年
(文汇报) 2016年3月10日
楼市跌势已然成形,市民关心这轮跌市将维持多长时间。高力国际(香港)副常务董事胡孝直昨日预测,这次下行周期预料将维持两年至三年,楼市将反覆回落,当中以中小型住宅跌幅较明显,将由去年中的高位,下跌近30%(至今已跌8.9%),意味往后三年仍有两成下跌空间。

胡孝直表示,楼市下行周期才刚开始,去年9月至今,香港住宅市场表现一直呆滞,楼价依然缓步下行,加上恐惧楼市会大挫,令交投淡静。

翻查今年1月记录,中小型住宅及豪宅售价较去年9月高位分别下跌8.9%及4.6%,成交量在历史低位徘徊,整个2月只录得1,807宗住宅交易,总值117.69亿元。

购买力持续撑「软着陆」

胡氏指,由於未来3年(2017年至2019年)住宅供应每年将皆逾2万伙,仍以中小型单位为主,故料未来该类单位楼价走势持续偏软,而今年新盘交投量有望超越二手市场。胡孝直强调,本港楼市将「软着陆」,因市场炒卖及投机性较以往下跌周期为低,并相信市场购买力仍然存在,在楼价维持跌势下,有足够的承接力。

最近市场减辣的呼声越来越大,然而,该行预测今年住宅楼价不会大跌,原因是私人住宅新单位落成量仅11,280个,少於吸纳量16,826个,而建筑成本又未有降价迹象。由於楼价大幅度调整机会不大,政府现阶段未有计划为楼市撤辣招。该行预测政府今年未必会减辣,但就认同辣招有调整的必要,政府或应由放宽楼宇按揭上着手。

楼价未大跌 政府不撤辣

高力国际亚洲估值与谘询执行董事张翘楚表示,虽然政府现时未有任何实际减辣措施去刺激楼市,但其实於各范畴已作出适度调控以作回应,例如调低地皮的出售底价以减轻流标风险,因这是直接影响未来房屋的供应量。

胡孝直续说,内地发展商对投资香港房地产市场的兴趣日浓,尤其是核心区一带,反映内房对本港住宅市场的中长期前景仍具信心,个中原因不排除是人民币走势不稳而本港经济相对较为稳定有关。而内地发展商的加入,有助本港发展商手上的土地储备不致减值。该行预测,今年中小型住宅及豪宅市场将软着陆,全年分别跌10%及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