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行:上半年住宅再跌一成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5757
过往预测
戴行:上半年住宅再跌一成
(文汇报) 2016年2月23日
楼市下行趋势明显,市场几乎一面倒对后市不乐观。戴德梁行香港区高级董事总经理陶汝鸿昨指出,楼市辣招、股市、外汇及环球经济不稳下,本港楼价会继续受压,他表示,楼市於去年中至今已下跌约5%,个别屋苑更回落超过10%,今年预测上半年住宅楼价会再有约5至10%跌幅。

中小型单位跌势会更明显

陶汝鸿预测,今年中小型单位跌势会更明显,超级豪宅等因供应稀少,准买家购入这类物业许多时造价是与市场脱节,故难以与中小型单位的升幅作直接比较。他指,今年首2个月本港住宅成交是有史以来最低,跌势会否加快要视乎农历年后的成交量,但认为在现时的经济情况下,即使3月交投回升,但交投实际仍然会处於低水平,楼市难出现小阳春。

政府明日将公布新一份财政预算案,问到近日有言论希望政府减辣,他认为,该行一直认为香港应为自由经济发展,楼市升跌由市场调节,坦言现时的「政策市」对楼市有影响。而且市场在讨论楼价下跌的课题时,不应只着眼在辣招,事实上楼价升跌受环球因素的影响更多,相信即使减辣,对楼市实质帮助有限,只会在心理层面上对准买家有帮助。

写字楼租金料升5%-8%

至於写字楼租金表现稳定,特别是中环核心区供应少,今年租金料升5%至8%,不过九龙东由於供应多,租金会有较大压力。铺位方面,经过2014年及2015年大幅调整后,今年租金跌势预料会较为温和,预测下跌5%至10%,跌幅主要来自一些出售奢侈品的商铺,但观塘、元朗、荃湾等民生物品地区铺租金有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