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料楼价年内波幅10%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2891
过往预测
业界料楼价年内波幅10%
(文汇报) 2016年1月17日
面对加息及持续增加土地供应,近期港股持续偏软、港汇又走弱,业界指,本港楼价年内或有10%波幅,而美国加息前本地地产股及收租股已率先随市向下,近日部分股份更不断寻底,上述两个板块大部分股份均不宜沾手,趁反弹时更应抓紧机会减持。

地产股将续跑输大市

事实上,近日港汇持续走弱,市场预期本港有加息压力,近期本地地产股亦表现未如理想。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师叶尚志表示,本地地产股将继续跑输大市,对地产股持观望态度,若投资者希望博反弹,不应选择地产股,他相信,大市反弹时地产股表现不会抢眼。叶尚志又称,收租股正受旅游业影响,减租影响将逐步浮现,虽然收租股一向派高息,但现阶段暂时不宜沾手,建议投资者应减持有关股份。

纵然不少人看淡楼市,料楼价持续跌,因供应增加,亦料新盘减价快过二手,以增加地产商销售收入。不过,花旗集团发表报告认为,有别於1998至2003年周期,大型地产发展商减价卖楼意向不大,因为发展商於过去两年已预售单位多於落成单位,为未来确认收入建立良好储备。

花旗又指,2016至2018年住宅落成量只有17,700个,稍为低於过去两年水平。而今年一手楼盘销售由新地主导,推盘量逾6,000伙,新地股价应较同业享有溢价,而其他发展商只有1,000至2,000个可售单位,并不急於卖出。

长实:今年本港经济好

长实执行董事赵国雄表示,楼市与经济走势属於直接挂鈎的关系,如果经济稳定楼市一定会好,即使价格不上升,市场都有一定支持作用,他个人预期,今年香港经济必然会好,就业情况大幅度改善,估计今年楼市仍然平稳,上下波幅约10%。

新地:楼价平稳 豪宅价升10%

新地副董事总经理雷霆指出,楼价不会大跌,皆因美国即使再加息,最多加一厘息,香港银行未必跟随加息,香港仍处低息时代,加上建筑费已占项目整体投资一半,本港发展商财政良好,料今年楼价会平稳,他又看好中型住宅及豪宅前景,预计今年整体楼价会平稳,豪宅价有望温和上升5%至10%。

不过,恒地营业(一)部总经理林达民表示,本港发展商卖楼无条件如以往般进取,估计今年楼价会平稳。

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蔡永雄认为,由於美国落实加息早已在市场预期内,本港楼市亦已作出反应,而政府积极增加房屋供应,但每年预期有2.1万个单位供应,亦只是达标,而没有太多存货,仅可补回之前的不足,相信若美国加息温和,本港楼价将不会出现大幅调整,预计会有单位数的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