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料明年楼价跌幅不逾一成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5668
过往预测
中银料明年楼价跌幅不逾一成
(文汇报) 2015年12月23日
中银香港(2388)高级经济研究员蔡永雄昨日表示,香港有条件不跟随美国加息,估计明年楼价跌幅不多於10%。另外,该行不排除明年恒指将短暂升至24,000点或下试19,000点。

蔡永雄於记者会表示,即使美国联储局加息,但面对环球经济的高度不确定性,加上其他主要央行仍在扩大货币宽松的力度,未来联储局加息的步伐料将相当缓慢,对楼市的影响较为温和。同时,香港住宅楼价调整压力增加,但未来供应增加缓慢,本港银行有条件不跟随美国加息,以及政府需要管理措施和金管局按揭贷款审慎监管措施均可按市况有所减增。故在没有爆发意外的重大危机事件下,料楼价大幅下跌的风险不高,明年下调幅度估计在单位数水平。

资金料充裕利股市

股市方面,该行认为无论是新兴市场动荡的避险需求,人民币贬值压力上升,抑或是内地股市调整的资金回流,均成为香港吸引资金的动力,料明年本地市场资金仍将充裕稳定,对股市较为有利。该行预期明年港股走向面临好淡相持,每日波动或将降低,整体表现略为改善。明年底恒生指数料高於今年水平,有机会短暂升至24,000点或下试19,000点,日均成交预计回落至850亿元水平。

内地经济逐渐回稳

发展规划部副总经理鄂志寰预料,明年内需将继续成为推动香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经济增长率与今年基本持平,约2.5%;基本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平均升幅约2.2%;失业率仍维持在3.3%水平。

内地方面,鄂志寰认为明年经济下滑趋势有望逐渐回稳,预计全年经济增长率约为6.8%。高级经济研究员卓亮估计,明年人民币兑美元不会跌破6.6水平,且走势会是先低后高。至於外围经济,该行料明年美国经济在发达经济体中表现较佳,增长率为2.5%左右;欧元区经济增长则有望略为加快至1.6%。相信明年内,美国仍会加息,惟幅度温和,预计全年加息两次或0.5厘,目标利率上调到0.75%至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