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置:豪宅明年最多挫15%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4409
过往预测
港置:豪宅明年最多挫15%
(文汇报) 2015年12月22日
美联储局落实加息,置业人士供楼添压力。港置高级执行董事伍创业昨日表示,虽然市场预期本港息口会在明年下半年调整,不过面对股市不稳、经济放缓、供应增加等因素,难看好明年豪宅走势,相信明年整体住宅楼价会跌最多一成,一般千万元豪宅更有机会价量齐跌,价格或挫15%。

伍氏指出,金管局在年初收紧按揭成数,并调高压力测试,令豪宅交投难复以往盛况。与此同时,倘疲弱的本港零售市道继续恶化,有机会影响本港就业和经济,从而拖累本港豪宅市场。

二手住宅或20年最差

回顾今年楼市,截至本月16日二手住宅累录39,899宗,估计全年录约4万宗,创20年以来最少,按年挫近两成,成交金额则按年少1.7%。至於近年新盘以贴市价开售,又提供灵活按揭方安及折扣,抢占二手购买力,今年一手市场销情畅旺,截至16日为止,一手注册录15,817宗,为2007年以后次高。

据差饷物业估价署资料,今年10月本港实用面积大於1,075方尺以上(D、E类单位)的住宅售价指数,按月跌约3.3%,大幅跑输面积低於1,075方尺的中小型单位(A、B、C类单位)的1%按月跌幅。伍氏指,这反映豪宅对息口增加的消息较为敏感。

今年内接连有豪宅业主为求出货不惜蚀手离场,豪宅买卖成交投楼价均现跌势,租金表现亦走下坡,10月大型单位租金回报率仅2.2%至2.4%,倘息口调升,对投资者可谓无利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