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睇衰 大孖沙不太淡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5962
过往预测
大行睇衰 大孖沙不太淡
(文汇报) 2015年11月30日
本港8月股灾后,楼市可谓一蹶不振,大行几乎一面倒对后市唱淡,就连部分「大孖沙」亦承认本港一旦加息,对楼市是一个负面讯号。不过,今趟加息目的亦只是令息口正常化,预料步伐将相当缓慢,市场普遍预测楼价或只会「软覑陆」,明年楼市下跌无法避免,但不会出现大跌,跌幅约5%至10%之内。

四叔料即使跌 每年不逾5%

近期陆续有大行调低对本港楼市预测,个别更预期未来两年会跌三成。不过,人称四叔的恒地主席李兆基看法较为乐观,认为大跌的机会不大,因建筑成本高企,然而本港房屋供应逐年增加,楼价仍会受压,故预料即使下跌亦仅每年在5%内。

新世界发展主席郑家纯近日亦指出,美国未来若加息本港定必跟随,会对楼市带来负面影响,但预期加息速度不会太快及太多。再者,本港有用家需求,建筑成本亦愈来愈高,虽然未来几年私楼供应量增加,对楼价造成一定压力,但不会大幅下跌,预计未来半年至一年,楼价将於一成内波动。

虽然地产商对后市未有太过悲观,但其他业界,包括大行、地产代理、投资者等,近月几乎一面倒发表跌市预警。

瑞银最淡 睇两年累跌30%

大行中,要数瑞银看法最淡,最近更发表报告预测本港楼价在2016年跌10%至15%,至2017年尾更有机会累跌30%。

该行指,虽然美国加息一再延后,但内地及香港经济不振令市民买楼意欲减少,已有发展商藉减价和提供高成数按揭来催谷买家入市。另方面,内地买家投资英、美物业有上升趋势,并减少在港买楼,都不利本港楼价上升。

施永青:加息消化影响不大

中原集团创办人施永青近日表示,本港楼价要等待确认美国加息,欧美央行不再量化宽松,以及内地经济一旦硬覑陆,流入香港的资金减少,楼价才会真正下跌。形容有关加息预期消息已有1 年多,认为市场已消化,故影响不大。

「细价楼爆煲论之父」纪惠副主席及行政总裁汤文亮近日预料,明年楼市调整约10%,其中细价楼更会跌15%至20%,中型单位有换楼客支持,料跌幅轻微,而豪宅市场因业主持货力强,明年或逆市升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