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行睇淡今季楼价:或跌5%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8199
过往预测
戴行睇淡今季楼价:或跌5%
(文汇报) 2015年10月14日
今年金管局出招收紧按揭,再遇上环球股市大泻,令多间大行一改年初对楼市睇好的预期。戴德梁行昨天预计,在新盘主导市场、业主纷纷减价之下,第四季楼价会有5%跌幅;不过全年累积仍增长达10%,一改年初时全年二手楼价上升10%至15%的预测。该行昨天指出,今年第三季物业登记量为18,887宗,按季减少约13%,按年则减少27%。至於季内每月成交量均录得按年下跌20%至33%的跌幅。反观今年上半年间,每月的登记量均录得按年升幅。

一二手成交或首现「五五开」

戴德梁行香港区高级董事总经理陶汝鸿表示,今年9月住宅登记录得4,263宗,当中一手盘达1,602宗,占整体约37.6%。新盘成交量占比增加,主要由於发展商提供可观的优惠;二手市场交投受到政府调控措施遏抑,故预期第四季一二手住宅成交比例可达「五五开」,成为香港历年来首见的市况。

展望本季成交量,陶汝鸿预计季内每个月平均录得约4,000宗;季内新盘供应将达1万伙,平均每月逾3,000伙。同时预计期内楼价会有5%跌幅,不过全年累积仍增长达10%。

今季巨额交易成交量料升

至於投资物业方面,戴德梁行香港投资及顾问服务部董事叶健均表示,第三季单一成交金额逾亿元的巨额交易录得59宗,总成交额约275.91亿元,宗数仅及上季一半,不过金额则按季增长9.5%,主要由於期内有个别大额成交。他预料第四季成交量有望上升,大额市场继续向好。

零售街铺方面,叶健均指由於内地客消费模式转变,第四季核心街铺租金有机会下跌5%,但民生区如沙田、元朗的铺位租金受内地客消费形式改变的影响不大,料维持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