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料「新沙士」或致楼价跌1成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11866
过往预测
代理料「新沙士」或致楼价跌1成
(成报) 2015年6月12日
  近日本港笼罩「新沙士」阴霾,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刘嘉辉表示,现阶段本地零售业疲弱,若「新沙士」大规模全面爆发,本地零售市道恐雪上加霜,届时失业率将有机会回升,最坏情况下,楼价有机会下跌1成至1成半。至於楼巿成交方面,疫情一旦爆发,相信二手交投将进一步萎缩,反观一手私楼目前造价贴近二手巿场,因此,对一手巿场的影响将相对轻微。

  美联物业企业拓展高级董事谢梓旻指,回顾过去本地先后於2003年及2009年期间经历「沙士」及「猪流感」,两度疫情爆发对楼巿交投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目前供应持续增加,楼价及供楼负担比率高企的情况下,楼价受压程度或超越过往两次疫情。

  港深楼价差距料收窄

  此外,美联亦进行一项港深楼价比对的研究,发现深圳楼巿有迎头赶上之势,升值潜力可能超越香港。谢梓旻指香港楼价升势未止,今年首5个月楼价再升5.8%,一河之隔的深圳经济特区楼价表现强劲,同期涨幅达7.6%。预期两地楼价差距将收窄,未来一年深圳楼价继续走强。

  此外,谢梓旻表示,在多重因素影响下,内地客对香港物业的需求下降,资金南下置业的趋势实难复多年前的高位,料内地客来港置业黄金期不再,国内买家买少见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