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格理:港楼或再加辣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8860
过往预测
麦格理:港楼或再加辣
(东方) 2015年5月6日
麦格理中国及香港房地产研究部主管吴嘉俊称,倘美延迟加息,本港楼价或因而上升,为稳定楼市,政府或再出辣招。他指,出招时间可能在今年五至八月及之后,措施包括收紧按揭,提高首次置业门槛等。本港地产股普遍回吐。

金管局在今年二月推出收紧楼按措施,包括楼价700万元以下的住宅物业按揭成数由最高七成,划一收紧至六成,第二套物业的按揭供款与收入比率,上限由五成降至四成。

今年楼价料跌5%

吴嘉俊料,今年本港楼价将持平或有5%轻微跌幅。他有份撰写的楼市分析报告亦指出,本港楼价有波动迹象,存在政策变动的风险。看好长和(00001)、会德丰(00020)及嘉里建设(00683),分别给予目标价190.9元、45.49元及34.48元,评级均为「跑赢大市」。

本港地产股昨日回吐。长和跌1.82%,恒地(00012)跌2.24%,会德丰跌1.94%。

学者:出招机会微

然而,学者及地产界人士认为,政府出招机会不大。理工大学房地产及建筑学系教授许智文相信,政府会观望楼市表现,但很难假设会否再推调控措施,最近新盘市况好,但二手成交偏少,较难作量度准则,而租金走势开始回落,预期楼价升幅亦将会放缓。

中原地产亚太区住宅部总裁陈永杰认为,现时本港楼市措施已「辣到飞起」,太辣会阻碍楼市正常运作,但认为政府加辣机会不是没有,不过即使有,亦只能再从金融管理方面入手,因为牵涉税项的措施要经过立法会通过。

内地楼价看升一成

内房方面,吴嘉俊料,今年整体内房价格增长约5至10%,当中一线城市的销售反应较好,预计价格升幅大於数量;二线城市的供应尚充足,加价偏向审慎,预期楼价升幅只有低单位数;三线城市的需求则较少受於内地政策推动,不太引起市场反应。他看好的内房包括华润置地(01109)、融创中国(01918)、合景泰富(01813)及方兴地产(00817),并认为其基本面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