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踩楼价今年跌一成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8007
过往预测
大行踩楼价今年跌一成
(太阳) 2015年3月11日
本港楼价在高位徘徊,但多家国际金融机构却轮流唱淡。其中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发表报告称,由於利率上升及住宅供应增加,发展商今年路途坎坷,楼价或较去年高位跌5%。瑞银更估计,今年楼价将回落最高达10%。

标普解释,美国联储局有机会在今年六月开始加息,带动港息上升。其又指,港人自○九年起已习惯低息借贷,可是同期楼价增幅大幅抛离了人工的加幅,故加息将考验按揭供款人对利息的偿付能力。加上新楼供应增加,或导致香港未来两、三年私人住宅销售下滑。

加上港府或会再出新招来遏楼价、发展商因同行竞争加剧及建筑成本上升,削弱了毛利率,惟幸本地经济稳定、市场对楼宇需求强劲,可缓解部分负面情况。

政府加辣可遏升势

另一方面,瑞银中港房地产行业研究主管李智颖预期,今年本港楼价会向下调整5至10%,较去年跌幅3至4%扩大。

该行又作出多项预测,包括年底加息、今年经济增长仅2.5%、本年住宅供应维持约1.8至1.9万个单位的稳定水平。当中一手楼价有下调压力,但发展商不会直接减价,惟会提供各种财务优惠。

早前港府推出收紧按揭的措施,李智颖认为,整体上措施令市场气氛回稳,故看不到细价楼会继续向上冲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