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地产代理恐失业

新闻资讯 > 代理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094
代理新闻
1/4地产代理恐失业
(东方) 2018年10月31日
楼市转势向下,成交量显著萎缩,地产代理行业进入寒冬。有业界人士形容,本月是地产界「沙士」,期间佣金收入仅为过往的三分之一,未来走势亦不乐观,更预期会有约五千名活跃代理失业,占全行业四分之一。

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表示,十月份一手成交宗数约1,200宗,市场成交以中小型及纳米楼为主,并主要由用家入市,欠缺大手投资者。集团佣金收入暂仅约1.1亿元,全月料约1.5亿元,惟与保本线2.5亿元有一段距离,预计帐面蚀约1亿元,为单月历来最多。

代理行罕见准员工兼职

过去两年楼市一直大旺,不少地产代理行大肆扩张。不过陈氏认为,走势将会逆转,现时全行有近4万名代理,其中活跃代理人数有约2万名,估计当中约有5,000人要离开行业。

对於未来两个月楼市情况,他认为不用太悲观,估计发展商或会於年底之前进行倾销,推出不少优惠吸引买家入市,甚至会在新盘定价作出调整。

此外,新居屋完成抽签后,他预料不少买家将回流至一手或二手市场,余下两个月每月一手成交宗数或可上升至2,000宗。

今年楼市高峰期间,代理佣金曾连环刷新纪录。中原住宅部本年六月录得5.83亿元佣金收入,创单月新高纪录。至於后勤员工获得的花红亦可观,该公司第二季佣金收入达17.2亿元,为季度历史高位,全线后勤当时可获发放1.13个月及1.69个月(主任级或以上)花红,创23个季度最多。

翻查资料,地产代理一向面对巨大竞争。如一六年二月份曾出现14.4人争1张单的严峻情况,不过随后於同年九月份,楼市进入上升周期,情况变为每3.9人抢一单成交。

至於近月交投回落,截至今年九月底从业员人数已连续七个月破顶,最新平均8.3人争1张单,而中原预计本月登记成交量5,700宗,以约4万名代理计算,即7个代理促成一宗交易。

而部分代理行亦已及早作出节流部署。美联物业住宅部日前发放一份内部通告,指将於下月一日起实行「Bottom榜放取无薪假期机制」。该机制规定佣金收入最低的100名代理,当中业绩最差的10%员工必须离职,其后55%员工必须自行申请放取无薪假期至少三个月,而业绩最高35%的员工可由主管担保。

此外,在该机制下员工可从事外间兼职工作,但须申报有否利益冲突。

美联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指出,此机制存在已久,通常在市况淡静时发放,以提醒员工努力工作。该集团於一五年底曾推出上述机制,惟当时没有强调容许员工从事兼职。

第一城本月交投缩57%

香港置业亦表示,暂停扩充分行步伐。行政总裁李志成指,不再新增分店,部分租约到期的分店是否续租则视乎该行业绩,并要求业主减租两至三成;集团人手方面会采取「汰弱留强」策略,相信年内未有开单的营业员会被市场淘汰。

而利嘉阁地产总裁廖伟强指出,虽然上月及本月的一二手市况转淡,但该公司暂时未有计划推出类似的计划,不过直至年底前将会密切留意市况,观察市场成交数字可否养活众多从业员,若情况转差或有机会收缩。

事实上,二手市场进入冰封状态,拖累代理收入。本月十大屋苑中,沙田第一城仅录约9宗成交,按月跌约57%,而荔枝角美孚新邨仅录5宗成交,则按月少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