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监局:下半年进一步规范「回赠」

新闻资讯 > 代理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140
代理新闻
地监局:下半年进一步规范「回赠」
(文汇报) 2018年7月31日
地产代理监管局(地监局)昨日公布,2018上半年共接获169宗投诉个案,较去年同期少8%,虽然多个投诉类别都有所改善,但有关地产代理未有履行有关回赠承诺的投诉却录得15宗,较去年上半年的9宗按年上升66.6%,全部涉及一手住宅物业。鉴於业界就回赠的做法各有不同,加上相关的投诉有所上升,局方考虑於2018年下半年推出一份相关的新执业通告,以进一步提供指引让业界遵循。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颜伦乐、实习记者 钟昊华)

半年新盘投诉23宗减38%

地监局公布,今年上半年共接获169宗投诉个案,当中以有关二手住宅物业的投诉为主,占89宗,与去年同期相若;而涉及一手住宅物业的则占23宗,较去年同期减少38%。各投诉类别中,除上述有关回赠承诺的投诉录得上升,误导按揭资料的设诉,亦由去年上半年的7宗,大幅上升1.14倍至15宗(当中4宗涉及一手物业)。

而有关持牌地产代理销售香港境外物业的投诉,数字亦由去年上半年的3宗,大升至今年上半年的8宗,当中4宗涉及英国楼盘,其余涉及内地、泰国及日本楼盘。地监局主席梁永祥强调,若持牌人销售境外物业时,操守出现问题,局方会跟进调查。

地监局又指,上半年经巡查发现的违规个案有49宗,较去年同期增加17宗。当中一手楼盘销售处的秩序问题(包括无戴代理员工证、打架、粗言秽语等),由去年上半年的8宗增加至今年上半年12宗,当中代理打斗事件发生3宗,比去年全年1宗为多,局方关注情况。

拟加重违规代理及公司处分

梁永祥表示,代理打斗事件严重影响代理声誉,一宗也嫌多,地监局早前与32间发展商达成共识并订立相关约章,以改善地产代理於一手楼盘销售处的秩序。同时,局方正研究收紧对参与一手销售之地产代理公司的员工监督及董事的规管,并会加重对违规代理及其公司的处分,将现时3年内不获发牌或撤销牌照的年期增加,预料今年10月会公布结果。

此外,局方亦预备在下一次的考试中,进一步加深资格考试的难度,以提升加入地产代理业人士的质素。地监局行政总裁韩婉萍补充,考试将增加有关从业员操守的问题。局方希望目前持有牌照的人士会更珍惜其手中的牌照,因为要重新考取牌照绝非易事。

制裁162代理 撤销26牌照

上半年,地监局对162名代理进行制裁,当中撤销26个牌照,以及暂时吊销13个牌照,按年分别多11及5宗。13个暂时吊销牌照人士当中,不少是因为无履行回赠承诺等。其中1宗吊销个案涉及有代理将僭建物向买家误导可作住宅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