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法律学院推出电子租约

新闻资讯 > 代理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35171
代理新闻
港大法律学院推出电子租约
2018年6月26日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首席讲师陈淑仪、客席副教授湛树基及其学生团队,制作了一套「住宅租约不求人:电子资料册」(下称「资料册」),供巿民免费下载。资料册为市民提供一套住宅租约范本以及一份指引, 让大众巿民可在无须聘请律师或地产代理的情况下,自行订立切合自身需要的住宅租约,并为租约加盖印花及注册,以符合法例对於住宅租约的规定。

根据政府2016的中期人口统计,47%居於私人楼宇的家庭为租户,月租中位数为10,000元。不少业主及租客不愿花钱和时间聘请律师或地产代理处理租约事宜,只采用坊间出售或网上提供的租约范本,由於文件并非由具物业法知识的人士草拟,效果未如理想。例如在文具店出售的租约范本中,出现一些过时、甚至远及1952年早被废除的条文。假如巿民使用这些不适当的住宅租约范本,往往招来纠纷,严重影响日常生活。

有见及此,曾任职国际律师事务所、律政司及土地注册署,有多年处理物业事务经验的陈淑仪,以及有多年草拟及翻译法律文件经验、多次为司法机构担任翻译工作的湛树基,带领一群法律学生制作了资料册。

双语的「资料册」分两部份:住宅租约范本及指引。住宅租约范本包括一般私人楼宇住宅租约应具备的条款,列明业主及租客的权利和责任。巿民只需填上简单资料如双方姓名、租金及合约期,即可快捷方便地拟定切合自身需要的住宅租约。指引则指导业主及租客如何为租约加盖印花及注册,以符合法例对於住宅租约的规定。由於目前并无一综合指引,巿民只能从不同的政府网页收集相关资料,不但浪费时间,更可能有遗漏,以致延误、或未能成功为租约加盖印花及注册,令租约无效、或需缴交最高达十倍的印花税。指引列明所需步骤、并附有不同政府部门的网站连结,供巿民查询相关资料如表格、收费、部门地址、办公时间等,能够协助业主及租客完成所有步骤,并成功完成相关手续。

巿民现可於社区法网 (www.hkclic.org/tc/topics/DIY_Residential_Tenancy_Agreement/) 查阅及下载「住宅租约不求人:电子资料册」。

如有查询,请致电 3917 2919 或电邮至 lirachel@hku.hk与李秀雯小姐联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