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员流失率升 地产重灾

新闻资讯 > 代理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655
代理新闻
雇员流失率升 地产重灾
(文汇报) 2017年10月11日
香港劳动市场持续畅旺,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昨日公布的「2017年上半年人力数据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香港整体平均雇员流失率高达12.3%,按年升2.1个百分点;职位空缺率为6.5%,按年升1.3个百分点;职位净增长率为2.3%,亦录得按年升幅,反映上半年就业市场理想。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聂晓辉)

不过,虽然有68.8%受访企业预期於今年下半年维持上半年的招聘策略,但打算增加招聘的比率微跌而有意减少招聘的比率微升,反映企业对下半年的市况审慎乐观。

学会自2002年开始定期进行每半年一度的人力数据调查,是次调查於今年7月至8月访问了80合共聘用97,935名全职雇员的机构。 今年上半年的雇员流失率为12.3%,分别较去年同期及去年上半年升2.1个百分点及1.8个百分点。

按行业计算,建筑/物业发展/地产业(20.7%)流失率最高,其次为零售业(18.3%)及电讯业(14.6%)。

按雇员职级划分,文职/前线人员录得17.3%的最高流失率,高层/资深管理层的流失率则最低,只有3.4%。

在职位空缺率方面,今年上半年录得6.5%,按年升1.3个百分点,反映劳工市场畅旺。

零售业职位空缺率最高,有11.7%,其次为建筑/物业发展/地产业(9.7%)及社区/社会/个人服务业(7.3%)。按雇员职级划分,文职/前线人员录得7.4%的最高职位空缺率。

香港失业率持续低位,就业市场上的职位有增无减,调查便发现今年上半年的职位净增长率为2.3%,较去年下半年升1.8个百分点,其中以金融服务/银行/保险业录得最高的11.4%增长率。

在招聘意欲方面,13.8%受访企业预期会於下半年增加招聘,较上半年跌2个百分点;预计会冻结招聘甚或减少招聘者分占12.5%及5%,分别较上半年升4.6个百分点及1.1个百分点。金融服务/银行/保险业为今年下半年招聘意欲最高的行业。

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会长李志明表示,今年第三季的失业率维持於3.1%,可视为全民就业。根据政府统计数字显示,本港各行业就业情况持续改善,尤其是制造、物业发展、地产及零售相关行业。整体而言,雇主对本港的劳动市场短期内持乐观态度,本港消费者情绪及环球贸易环境预料将继续影响商业信心及就业展望。香港劳动市场持续改善,雇主将面临人力短缺及挽留员工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