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诉代理按年跌26%

新闻资讯 > 代理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711
代理新闻
投诉代理按年跌26%
(东方) 2017年7月20日
尽管持牌代理人数创新高,不过,整体楼市买卖交投未见太大起色,代理被投诉个案亦明显减少。地产代理监管局指,上半年共收到184宗投诉,按年下跌约26%,以涉嫌「提供不准确或具误导性的资料」的投诉占62宗最多。上半年新盘热销,有关一手住宅「作出失实及误导性陈述」的投诉个案,按年激增5倍至6宗。

地监局主席梁永祥表示,今年上半年共接获184宗投诉个案,按年跌26%,在最常见的投诉性质当中,以「提供不准确或具误导性的资料」的投诉占62宗最多,但相比去年同期仍大减约33.3%。

遭「钉牌」人数减四成

至於「未有履行有关的回赠承诺」情况显著改善,投诉由去年上半年的19宗,下跌至今年同期9宗,跌幅达52.6%,是减幅最大的投诉类别。

上半年新盘销售成绩理想,不过有关一手住宅物业的投诉个案,仍较去年上半年减少,上半年录37宗,按年跌19.6%。然而,涉及新盘「作出失实及误导性陈述」的投诉则大幅上升,由去年上半年的1宗,大升5倍至今年上半年的6宗,主要涉及误导信用卡付款的运作及其他个别因素有关。

代理被投诉情况有显著改善,受处分个案亦有所减少。地监局指,上半年向175位持牌人采取行动或作出处分,较去年上半年减约3.8%,期内撤销了15个牌照及吊销了8个牌照,则分别按年少42%及55.5%。

非住宅物业方面,梁氏表示,上半年接获10宗有关非住宅物业投诉,较去年上半年50宗大减八成,其中7宗来自同一个劏铺商场。有见及此,该局本月初发出处理非住宅物业买卖或租赁的新执业通告,梁永祥指出,推出新指引是由於部分劏铺商场或新式工厦,出现难以核实的详细资料,包括面积、阁楼面积等,故新指引要求代理清楚列明资料仍未核实,或提供合理的资料来源。

营业员考生劲飙65%

楼价急升、新盘旺销,吸引更多人投考代理。梁永祥称,上半年参与营业员资格考试的考生达3,860人,按年大升65.4%,期内参与地产代理资格考试的考生人数亦升37.6%至2,316人,考生人数大增是因为楼市炽热带动。

事实上,大型代理行上半年业绩亮丽。中原陈永杰指,以平均每月营业额计,该行上半年「百万元分行」达71间,创历来同期新高。另美联布少明称,上半年诞生45间「百万元分行」,创近年同期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