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发达容易搵食难

新闻资讯 > 代理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583
代理新闻
代理:发达容易搵食难
(东方) 2017年6月19日
香港楼价不断上升,最近新盘销售大排长龙的场面,堪比九七年楼市高峰时。惟在政府推出楼市辣招下,交投持续低企,在楼价高及成交少下,有代理形容现时「发达容易、搵食难」。主因过往交投多,代理搵食唔难,而现时难以求量,但只要促成一宗巨额成交,即可置富。

尽管楼价破尽历史高位,但不代表代理搵食容易。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称,辣招锁死二手盘源,现时每月二手成交有3,000至4,000宗已算不错,难与九七旺市时过万宗相比。

他指,辣招下楼价干升,直言现时从事代理行业「发达容易、搵食难」,在高楼价下若成功促成交易,随时足够应付数月开支,奈何成交量持续偏低,令不少代理未能开单。

成交低企 五人争一刁

据地产代理监管局资料,截至上月底持牌代理人数达37,404人,是16个月新高。以土地注册处整体买卖楼宇登记计算,上月录7,536宗成交,即平均每5个代理争一张单。

对於地产市场多年来的变化,相信最明显是多了一批内地买家,由於令需求增加,楼价亦被推高。布少明指出,数年前部分新盘更「一车一车」接送内地客买楼,个别新盘的内地买家比例占多达三至四成。虽然政府推出多项辣招税,减少了内地客比例,但相比九七年本地客为主的年代,客源仍有所不同。

而在一手新例下,新盘销售模式亦改变,以往通宵卖楼、即推即售的情况不复见,新例下发展商要事先公布价单及销售安排,透明度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