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诉代理半年248宗 三载最多

新闻资讯 > 代理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032
代理新闻
投诉代理半年248宗 三载最多
(东方) 2016年7月21日
楼市交投疏落,地产代理为求「开单」不惜违规,地监局指,今年上半年接获248宗与地产代理有关的投诉个案,按年升84%,为一三年后新高,而同期暂时吊销及撤销牌照合共达44宗,按年增91%,更为近十年新高数字。该局主席梁永祥称,成交淡静令行内竞争激烈导致投诉数字急升,劝喻业内人士要自律。

违规广告飙6.7倍

梁永祥指,上半年接获的248宗投诉个案,为一三年后新高,最常见的投诉中,有关发出违规广告的投诉数字由去年同期的4宗增至今年上半年的31宗,升幅达6.75倍,当中不少涉及网上物业广告;涉及一手住宅物业的投诉个案上半年录46宗,按年升1.42倍,当中19宗涉地产代理在一手楼盘销售中未履行回赠承诺,该数字按年升90%,他称口头承诺难以跟进,建议买卖双方与代理应以「白字黑纸」签订协议。

有关提供不准确或误导性的物业资料的投诉,上半年共录93宗,按年升1.66倍,急升原因为当中有48宗个案涉及同一商场铺位销售的投诉,惟该商场投诉正在处於调查中,不便透露详情。

撤销牌照十年新高

梁氏续称,整体投诉数字急升,料与物业市场放缓、行业竞争激烈有关,上半年该局已对182位持牌人采取行动或作出处分,并撤销26个牌照及暂时吊销18个牌照,合共作出44个处分,创近十年的半年新高,而同期资格考试考生人数按年下跌24.6%。

对於近月市场出现假业主骗取订金个案,梁氏建议买卖过程中,可交由律师楼托管订金,令买卖双方更有保障;另上半年录10宗有关海外盘的投诉,按年大升4倍,大部分涉及英国楼盘。

该局行政总裁韩婉萍称,最近针对一手销售地点秩序所发出的相关执业通告将於九月一日生效,下半年该局将加强抽查网上物业广告,而有关近期发生的假业主个案,该局亦将尽快更新相关的执业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