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守转差:代理「钉牌」数量创十年新高

新闻资讯 > 代理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364
代理新闻
操守转差:代理「钉牌」数量创十年新高
(文汇报) 2016年7月21日
近一年楼市交投大跌,但代理持牌人数仍维持3.7万人以上的超高水平,生意僧多粥少下,多个新盘出现代理为争生意打斗事件,令业界蒙羞。地产代理监管局(地监局)昨日公布,上半年接获投诉高达248宗,较去年同期大增84%,「钉牌」数量(包括暂时吊销牌照或撤销牌照)更高达44宗,创十年新高。行业竞争激化,令地产代理操守每况愈下,局方更直言对此现象「极度失望」。

地监局称「极度失望」

地监局主席梁永祥表示,局方对於接二连三发生这类事件,表示极度失望,再次呼吁业界自律;雇用地产代理的公司亦责无旁贷,有责任管理好下属员工的操守,希望地产代理公司在争取生意的同时,不要忽略员工面对的压力,并作出合适的指导。

梁永祥坦言:「其实好多季我哋都无咗呢种个案,希望业界明白,行业的声誉,以至个人及公司的口碑需要时间慢慢建立。一次违规已可造成严重的破坏,因此必须要自重,即使生意难做,亦不可以行差踏错。」他强调,局方不会容忍这些打交行为,会跟进及会采取行动,亦会向涉事代理所属的公司管理层作出追究。

地监局行政总裁韩婉萍补充,去年底及今年7月初分别有代理因打交被判社会服务令,局方已撤销两名涉事人士的代理牌照,强调打交后果可以相当严重,随时会长时期不能参与楼盘买卖的销售活动。

根据该局资料,代理行业上半年无论投诉数据、「钉牌」数字皆出现大幅上升,明显操守转差。其中钉牌数字44宗,按半年计更为十年新高。梁永祥表示,投诉个案数字大幅上升,相信与物业市场销售放缓、行业竞争激烈及对个别从业员构成巨大压力有关。因几宗涉及工厦、商铺、海外物业销售接获大量投诉,更推高投诉数字。

梁永祥透露,上半年有关商场铺位交易的投诉有50宗,较去年同期的4宗大幅增加。当中48宗个案涉及同一商场铺位销售,投诉内容主要因为代理曾承诺可成功租出,或答应每一层替业主分类等。其次,工厦的投诉上半年录得11宗,较去年同期6宗上升,涉及境外物业销售的投诉上半年有10宗,亦较去年同期2宗大幅上升,当中6宗涉及同一英国楼盘。

一手盘投诉个案大增

涉及一手住宅物业的投诉个案数字,亦由2015年上半年共19宗,大幅上升至今年上半年的46宗。当中,局方共接获19宗有关地产代理在一手楼盘销售中「未有履行回赠承诺」的投诉,数字较去年同期10宗上升90%。各项投诉中,「发出违规广告」的投诉由去年上半年仅有4宗激增近7倍,今年同期录得31宗升幅最明显,「提供不准确或误导的物业资料」亦按年增加逾1倍,由35宗增至93宗。

梁永祥指,虽然境外物业的销售并非局方管辖范围,相关人士於销售时毋须领局方牌照,但如果是由持牌人士参与这方面销售,而操守方面出现问题,局方会跟进调查。至於上半年有44宗「钉牌」,当中暂时吊销牌照有18宗,原因包括无向业主全面披露持牌人在有关物业中的利益冲突;直接撤销牌照有26宗,理由是这些代理不再符合有关的发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