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自救要求减辣

新闻资讯 > 代理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427
代理新闻
代理自救要求减辣
(文汇报) 2016年3月8日
楼价跌成交弱 借帮市民上车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吴婉玲)8个地产业界商会联同中原地产和美联物业发起成立「市民置业关注组」。他们指,自金管局推出新一轮物业按揭的监管措施后,有市民向业界反映难以置业上车及换楼。业主亦表示出售物业变得困难,因一手新楼可按揭高成数,惟二手楼盘只能按揭低成数,对二手业主不公平。

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昨於记者会表示,现时经济下行,相信楼价出现反弹的机会不存在,若政府因怕楼价反弹而不愿意调整政策的说法是不应成立。现时压抑楼市的政策与市道不一致,希望政府不要坚持过时的政策,避免抱有「长官意志」,否则过多的参与会令市场难以自行调节。

施永青:大部分代理现亏蚀

他又指,大部分地产代理在去年出现亏蚀,收紧按揭会令有需要套现避险的市民难以下车。另外,按揭利率不够3厘,加息3厘的压力测试高於现时一倍,令市民难以置业。

美联董事总经理黄子华称,市场成交数量低,影响按揭市场,辣招对各代理的影响有异,不过整体而言,每年住宅成交宗数由2013年的14万宗大幅跌至去年的5万宗。他表示,社会对撤回辣招较敏感,关注组无意要政府撤回辣招,只是希望向政府反映意见后,可令楼宇有健康的转换发展,将成交宗数可维持在8万宗至10万宗健康水平。

不求撤辣 盼放松楼按

关注组早前已致函金管局,提出三项建议,包括放宽首次置业者可以就自住住宅物业按揭贷款至9成,而楼价达600万元内则由银行自行审批;二手住宅物业按揭贷款由6成回复至7成;基於美国加息,因应香港於未来或会跟随加息,冀加息后按揭贷款要求压力测试可维持在3厘。

金管局回覆表示,乐意就此问题继续与关注组保持沟通,明白推出监管措施可能会对楼市和部分有意置业的市民带来影响,所以已尽量在提升银行风险管理和一般市民置身需要之间取得平衡。当局会继续关注市场情况,有需要时采取适当逆周期措施,维持银行体系稳定。

关注组将会在网上收集市民有关置业困难及放宽按揭的意见向政府反映,於调查期间在传统及电子媒体作广告宣传。被问到网上问卷调查难以确保资料不会重复,为何不委托调查机构进行调查。黄子华笑指,关注组资金有限,因调查机构报价达6位数字,难以负担,而大部分资金亦已投放在广告上。

他又解释,未有动用美联和中原的人力资源作问卷调查,是因为在监管措施影响下,门市门可罗雀,难以收集问卷,加上市民对街边访问较有戒心,所以决定作网上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