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嘉阁料今年分行规模缩两成

新闻资讯 > 代理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848
代理新闻
利嘉阁料今年分行规模缩两成
(文汇报) 2016年2月17日
楼市前景不明朗,地产代理亦要「勒紧裤头」。利嘉阁地产总裁廖伟强昨坦言,近2个月市场交投惨淡,1月录逾1,000万元亏损,本月更有机会蚀约3,000万元,为接掌公司以来从未见过,过去印象中最大亏损只有2013年政府推出辣招后,全年亏蚀约数百万元,公司今年希望缩减分行规模约两成,人手则采自然流失的方式。

廖伟强昨日预计,今年楼价最少跌10%,有机会扩大跌幅到15%至20%,预计跌势会集中在上半年,下半年楼市会平稳发展。他说,现时集团最大开支为人工及铺租,最近市况不景,员工数目已由高峰期接近3,000人回落到现时2,500人,多数为自然流失。分行则希望能减少约两成规模,现在有210间,收缩后仍有160至170间,但目前大部分铺位租约未完,最快年中以后才到期。不过,公司仍续派一个月花红,平均亦加薪4%。

下调今年一二手成交宗数

该行又调整今年成交宗数预测,一手成交量由原本预计的1.8万宗,下调至1.6万宗,二手成交由原来预测约4.3万宗,灭少至3.5万宗。若最后成交宗数与廖氏预测相同,今年住宅总成交量有机会打破历年最少纪录。廖伟强预计未来几年住宅供应会增加,楼价上升机会较微,期望政府会放宽辣招,否则买家购买力会较薄弱。

不过,由於购买力已积聚多时,加上大批新盘准备於3月推出,在一二手住宅相互推动下,预料3月会交投会出现反弹。他又认为,「一带一路」下本港甲级写字楼将受惠,因为内地来港设基地的投资者买入,预计今年会升5至10%帮助,惟零售商铺表现则较疲弱。豪宅方面,由高峰到现在跌幅不够5%,因为买家有实力,当中超级豪宅的楼价会不跌反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