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业忧三成细行执笠

新闻资讯 > 代理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80
代理新闻
黄建业忧三成细行执笠
(文汇报) 2016年1月28日
楼市调整3年 吁政府减辣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颜伦乐)美国加息,股汇又现波涛汹涌,年年上升的本港楼价终见回调,美联主席黄建业昨日表示,楼价过去上升历时15年,现时有所调整十分正常,料今年楼价会跌10%,并认为今次调整不会像1997年至2003年持续5至6年般长,估计只需2年至3年调整。他建议政府应该对楼市调整措施「减辣」,并坦言「汰强留更强」下,有多达两、三成细行现倒闭潮。

黄建业表示,现时经济转差,股市及汇市波涛汹涌,楼市容易出现恐慌性抛售,届时会对经济造成打击。由於市场已确认熊市来临,不少投资者已抛售深圳及香港楼盘获利,连香港不少老牌家族亦开始出售手持楼盘。由於今年是美国大选年,料美国联储局不会大幅加息。他建议,政府现时应该对楼市减辣,如取消双倍印花税等。

「货追钱」楼价料跌10%

他指出,去年楼市「虎头蛇尾」,先是干升,下半年转势干跌,年中「楼股大时代」结束,全年楼价打回原形,仅现3%轻微升幅。他预计今年楼市「牛转熊」,正式进入下跌周期,部分业主将「要钱唔执货」,出现「货追钱」形势,保守估计楼价会跌10%,惟成交仍会保持平稳。

他坦言,楼市难做,代理前景急速恶化,出现大幅收缩的情况,在竞争加剧「汰强留更强」下,有多达两、三成细行现倒闭潮,现时逾37,000个从业员的数目将大幅减少。

莱坊不看好「小阳春」

另一方面,楼市近月不断下滑下,代理及发展商普遍预期农历新年后,本港楼市或出现「小阳春」,市场购买力或因等不及而加快入市。莱坊执行董事陈致馨对此却强调,过往的小阳春是价量齐升,但今次小阳春或只是量升,价则不会升,而量升的原因,某程度更是因为价跌而吸引准买家进入物业市场。

陈致馨预期,今年整体楼市将下跌5%至10%,其中以新界北区为「重灾区」,包括元朗、沙田等过去几年升幅较大的地区,中细价楼的跌幅会达10%。当中元朗区更因未来两年供应较多,楼价跌幅会较明显;而港岛区因供应少,抗跌力较强,今年跌幅料约4%至5%,半山区、南区、九龙塘等相信仍有承接力,价钱企得较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