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代理铺 恐过年执笠

新闻资讯 > 代理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371
代理新闻
600代理铺 恐过年执笠
(东方) 2015年12月22日
近月二手楼价急跌,不少上车屋苑楼价半年内跌价逾百万元,但交投仍然冰封,一众靠二手楼佣金维生的中小型行地产代理叫苦连天。有业界人士更预期,现时已有九成以上中小代理行「吊盐水」,如未来三个月持续低迷,料农历新年后有多达500至600间代理铺倒闭。有经营逾十多年的中小型代理直言,「行业没有明天」。事实上,金融风暴及沙士期间亦有中小型代理行结业,之后楼市大冧,反映代理行结业潮是大冧市前先兆。

最近沙田第一城及天水围嘉湖山庄等上车盘楼价已较高位急跌逾百万元。

楼价插水未刺激交投

楼价插水未刺激交投急升,中小型行最难捱。全港有900多名会员的香港地产代理联会,其主席郭德亮接受本报访问指,出招后住宅交投减半,目前每月只有约1,100至1,200宗二手成交,全港约5,000间中小型代行要5间行分一张单,当中未计大行竞争。

楼市生态变形,发展商送税项优惠、贴二手价开盘,更提供按揭优惠,令二手及新盘成交各占一半,为历来首见,令到中小型代理行难以维生,预料现时九成以上代理均难捱。

郭氏续指,过去数个月间料已有3%中小型代理铺结业,如未来三个月市况持续淡静,新春后将出现倒闭潮,逾10%地产代理铺结业,涉及数目将高达约500至600间;为帮助市民可以买二手楼,同时解决行业困境,该会将召集业界向政府提出放宽二手楼按揭诉求。

一名在太子区开业逾10年的代理,亦考虑农历新年后结业,他受访时表示,已有四至五个月无开买卖单,之前做到单都因估价不断下跌而「呕番出来」,现时区内70至80%地产代理行都「吊盐水」。

「已没明天 唔值得再守」

他慨叹:「呢行已经没有明天,如果有其他更好发展,根本唔值得再守,区内好多代理做咗几十年,以前靠一班街坊熟客都有生意,叫佢哋转行都唔知做乜好,所以都肯捱住等。」

近日多间中小型代行亦出招自救。在粉岭设3间分行的六福行,该行总经理吴家荣称,二手市静,农历新年后业界少30至40%代理亦不足为奇,现将3间分行代理集中於两间行,加强士气之余,同时转型销售新盘。

美联拓内地海外帮补

面对淡市,大行亦另觅对策。美联昨宣布,公司九龙区董事郭玉满将兼任项目拓展总监一职,配合集团明年策略。郭氏透露,楼市交投淡静,成交量不足以支持代理维生,公司将积极开拓更多商机,并不会单单规范於本港及地产有关业务,例如会寻找内地及海外的地产,甚至金融销售与转介机会。

本港楼市在过去十多年来,每隔数年便经历一个大劫,先后受金融风暴、沙士及金融海啸洗礼,期间部分中小型代理行在不同时期被逆市洪流淹没。其中在九六年有约13间分行的大福行,曾计划在九八年增分行至约百间,惟九七年楼市爆煲,该行最终在同年底清盘。

金融风暴爆发,楼价显著向下,一九九七年十月中原城市领先指数曾达102.93点,随后不断下滑,至○三年受沙士重创,同年中指数更跌至31.77点,跌幅约69%,其后开始反弹。有资深代理表示,楼市开始向下,买家惊青,业主未肯面对现实,令交投死静,地产代理根本难以生存,在长时间交投低迷下,楼价终下泻,所以代理结业会是「大冧市」先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