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滙違反一手新例 新地僅被罰5萬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376
負面新聞
雲滙違反一手新例 新地僅被罰5萬
(文匯報) 2019年8月14日
早前發展商濫用招標方式銷售掀起風波,一手住宅銷售監管局就新地旗下大埔白石角雲滙涉嫌於今年3月22日銷售有關項目後,沒有在成交紀錄冊詳細列出支付條款的完整資料,向新地提出檢控,昨早於觀塘裁判法院提堂。新地未有派要員出席應訊,僅得其代表律師余承章大律師及孖士打律師行代表到場,律師代表承認有關控罪,新地被判罰款5萬元,並須於7日內繳付。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

沒有列出現金回贈百分比

案情指,新地旗下公司在雲滙的成交紀錄冊,沒列出現金回贈的百分比。辯方律師求情時表示,今次是《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自2013年實施以來,首次根據第59條提出檢控。自條例實施以來,市場慣例在以招標方式銷售的情況下,無需在成交紀錄冊中列明「提前付清樓價現金回贈」的回贈百分比。

直至今年4月12日,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局才首次以「常見問答」的形式講解在第59條下的要求。這明顯反映當局知悉市場對該條文存有誤解。公司一向竭盡全力符合銷監局發出的所有指引,自條例2013年實施以來亦從未觸犯。法官在庭上曾表示案件確實發生於2019年3月28日,是銷監局發出「常見問答」之前。

辯方律師強調被告並非蓄意隱瞞,已即時補救,將所有法例訂明要披露的資料上載到網頁,讓公眾查閱。辯方律師又指,新地決定認罪體現了公司對社會責任的承擔,不單節省法庭時間及公帑,更避免在現階段為社會帶來爭議。

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局表示歡迎有關裁決,並認為能提醒賣方,不論以何種形式銷售一手住宅物業,都要符合《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的規定,尤其是成交資料,以確保一手住宅物業銷售安排和交易資料的透明度及公平性,讓消費者權益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