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住平台被濫用 團體促立法規管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810
負面新聞
共住平台被濫用 團體促立法規管
(東方) 2018年9月2日
本港住屋問題嚴峻,輪候公屋數字高達二十八萬宗,申請者平均需輪候五年才能「上樓」,迫使基層市民入住劏房及板間房等不適切房屋。隨着網上合租平台出現,不少市民利用平台「搵平樓」,以減省中介費。

惟部分業主看準租屋市場供不應求的情況,要求租客先繳付租金保留單位,亦有業主不肯簽約,租客零保障。有關注團體批評合租平台被濫用,促請政府針對「假共住」執法,並立法規管租務。

無違例紀錄優先續租

關注基層住屋聯席組織幹事任真批評,由於共住需求漸增,部分業主看中年輕人急於租樓的心態,濫用網上合租平台,「好多劏房租約都一式一樣,抄中介畀嘅建議,但網上租樓冇指引,例如部分業主唔肯簽約,比劏房更剝削。」

任真又指,「共住」模式遭濫用,有人將其包裝成比劏房高級,實際上卻是進一步削減人均居住空間,甚至重回板間房年代。

任建議屋宇署應該定期進行大巡邏,打擊非法分間單位,並且針對「假共住」進行執法。長遠而言,政府應該就租務訂立法律,保障租住權,包括租約期最少一年、延長加租通知期、參考以往的租務管制,讓無欠租及拖租紀錄的租客擁有優先續租權,以及逐步監管租金呎價,例如規管每年加租幅度上限或按通脹加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