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自上門睇屋 簽訂合約先有保障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630
負面新聞
親自上門睇屋 簽訂合約先有保障
(東方) 2018年9月2日
租屋平台愈趨普遍,吸引不少人到外地旅遊或留學時利用平台租屋,惟有人同遇陷阱。有網民分享到英國工作假期前租屋受騙的經驗,指當時與「屋主」聯絡後希望上門「睇樓」,但對方以暫時滯留外地為由,無法讓他上門檢查,並傳來假護照相片以博取信任。最終該網民在無法檢查屋內情況下,繳付六百英鎊(約六千港元),惟付款後便與「屋主」失去聯絡,再三追查後才發現屋主另有其人,且該單位根本沒有打算出租。

類似案件的行騙方式大同小異,一般騙徒會在租屋平台上載房子照片作招徠,當有人查詢並要求上門檢查時,便以各種理由拒絕,並催促對方先付款以保留單位,待金錢到手後,騙徒便會人間蒸發。

各國法例不同 增破案複雜性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由於受害人未必知道騙徒的真正身份,即使受騙後報案,亦未必能有足夠資料作舉證,而且各國法例不同,增加破案的複雜性,被騙款項往往因此難以追回。他亦提醒市民,如需要透過網上租住外地房屋,應核實放租者所提供的資料,上門視察情況,並簽訂合約作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