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屎埔村民申覆核「原址換地」求頒禁制令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454
負面新聞
馬屎埔村民申覆核「原址換地」求頒禁制令
(東方) 2018年4月17日
有馬屎埔村民昨日入稟高等法院,要求司法覆核當局的「原址換地」政策,該村位於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內,入稟狀的答辯人是地政總署,村民希望行動可以審視該項政策的不公平。村民亦申請禁制令,望叫停村內發展,又促政府先安置村民。

批未安置先動工 滋擾生活

數名村民昨日高舉「原址換地,官商勾結」等標語到高院門外,村民盧先生表示,希望當局能加快興建公屋或居屋,幫助安置村民上樓,惟按照現行「原址換地」的規定,村民未獲安置,發展商便開始動工,嚴重影響村民生活。他續稱,村內建設屢遭破壞,令他們生活大受影響:「近年已經斷咗五次水,有兩次仲喺中秋節,甚至有人用鐵絲網圍住消防水喉,令消防救援延遲。」他怒斥政府罔顧居民:「政府唔先考慮市民,點解先益發展商?」

另一村民關先生亦批評,「加強版傳統新市鎮發展模式」是「富豪版丁權」,炮轟政府相關政策漠視村民利益。村民又稱,有關安排容許發展商毋須補地價便可換地,令庫房損失最少八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