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副局長捲家族地僭建風波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461
負面新聞
發展局副局長捲家族地僭建風波
(東方) 2017年10月18日
發展局副局長廖振新的家族地皮被揭建有多個違規構築物。他早前申報繼承離世父親在元朗一幢村屋及農地遺產其中六分一的業權,該幅位於元朗大旗嶺村的家族地皮曝光,涉及三個地段合共近萬平方呎,但原來村屋附近農地有多間未經批准僭建物,元朗地政處發警告信要求清拆。有團體批評廖振新作為發展局副局長竟捲入違規搭建風波,會影響政府公信力,促他交代是疏忽還是存心隱瞞。

發展局發言人指相關農地是廖振新的父親早前離世後,留給他和兄弟姊妹六人的遺產,廖振新佔其中一份。遺產繼承仍在辦理中,廖尚未正式擁有該農地,他亦非遺產管理人。一直以來,與該農地相關的各項事宜均由廖父全權打理,現則由遺產管理人跟進。

兩年前大翻新 半月前始清拆

據了解,遺產管理人會配合當局的執管行動,包括近期已拆卸涉事地段上的違規構築物。相關農地及農地上經批准的小型屋宇權益,廖已根據利益申報制度申報。附帶在農地上其他的農用臨時構築物,並非小型屋宇。

本報記者到涉事元朗農地視察,發現大部分違規構築物已拆除,地上滿布建築廢料。有居民得悉該村屋及農地是政府高官家族所有,但十多年來未有見過廖振新,又指違規建築存在已久,兩年前更進行大翻新,直至半個月前開始清拆。而該村屋昨日無人應門。

廖振新一九八六年加入政府任職助理工程師,二○○九年晉升為土木工程拓展署總工程師,二○一三年晉升為政府工程師。他在二○一四年十二月至今年七月出任土木工程拓展署新界西拓展處處長。

廖振新早前與傳媒茶敍時已自認官職敏感,待完成相關遺產手續後,傾向將屋和地的業權全轉給兄弟姐妹,以釋除公眾疑慮。他當時表示,該村屋和農地是他們兄弟姊妹小時候的住所,父親在該幅約萬呎的農地上種白菜和菜心,他和兄弟姐妹會落田幫忙。

身為高官被質疑知法犯法

地政總署表示,會按照一貫政策及既定程序,處理違契構築物的投訴及查詢,並會繼續與土地業權人跟進有關該地段事宜。該署強調,處理執管工作並不會考慮土地業權人身份,而廖振新並無就有關事宜與該署有任何接觸。

「廿三萬監察」召集人王國興認為問責官員必須清楚交代自己的利益及角色有否衝突,他批評廖振新作為發展局副局長,其下有負責管理土地違規問題的地政總署,若本身涉及家族農地違規問題,有知法犯法之嫌。他認為廖振新必須盡快交代清楚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