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淹座駕 「全保」始獲賠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787
負面新聞
水淹座駕 「全保」始獲賠
(文匯報) 2017年8月24日
颶風「天鴿」正面襲港後,港島東杏花邨頓成澤國,岸邊在整個早上不停捲起大浪,致邨內1.9米深的地庫停車場「水浸」,多輛汽車慘遭沒頂,車主損失慘重。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表示,若車主購買俗稱「全保」的綜合汽車保險,一般可以取得全額賠償,車主或因應保單條文限制要提供0%至5%的墊底費,若只購買第三者保險則得不到任何賠償,車主可嘗試向屋邨法團或管理公司追討,但要提供充足證據證明管理公司疏忽。

向管理公司索償難證疏忽

羅少雄表示,在颱風下汽車受損是綜合汽車保險範圍之內,保險公司會將其視之為意外,車主按保單協議獲得賠償,如汽車因此事而被報銷,可以得到汽車市價的賠償,多數可獲得全額賠償。

他續稱,車主唯一的損失可能是0%至5%的墊底費,如車輛值10萬元,車主需墊底5,000元,並獲得9.5萬元的賠償,視乎保單協議及條文。

至於購買第三者保險的車主則不能獲得任何賠償,因為第三者保險是在事故後向有關人士追討,但天災難有追討人士。

羅少雄續稱,車主可以向屋邨法團或管理公司追討損失,但前提是要證明他們在管理上有疏忽,導致意外發生。被問到搜證是否很困難,他回應稱是有一定困難,提醒車主要有心理準備或要自行承擔所有損失。

羅少雄表示,車主可以將受影響的車子運到車廠檢查,車廠員工會告知「救唔救得返,抑或要報銷」,不過他稱,「水浸好麻煩同好難辦,即使修好仍有機會對行車有影響」,建議車主聽取車廠專業人士意見再作決定。

紅磡豪宅「昇御門」亦出現意外,有單位的窗戶遭工程吊船撞爆。羅少雄指出,若業主或屋主有購買家居保險,可以獲得實報實銷的賠償。如果沒有,一般大型屋苑及工程公司亦有為大廈購買綜合保險,在風暴的情況下,有建築物或財物損毀,保險公司會根據條文作出賠償。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