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廈人流增 救火添難度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840
負面新聞
工廈人流增 救火添難度
(文匯報) 2017年8月14日
葵涌工廈火警造成三人死亡,令社會再關注有關建築物消防安全問題。香港消防主任協會主席楊儉生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消防人員在過往的工廈火警會較集中研究救火策略,近年因應建築物人流增加,要增加及兼顧搜查現場內市民的人力,無疑是增加了執行任務的難度。

淘大迷你倉四級大火令工廈消防問題備受關注。楊儉生指,該次火警後長沙灣再發生工廈火警,當時一對姊弟被救出,他指當時前線人員到場後只從工業層面考慮如何撲滅火種,坦言沒想過會有對姊弟在火場內,事件當時引起人員熱議。

他續指,人命是消防人員執行任務時首要考慮,事件之後人員遇上工廈火警更沒有掉以輕心,救火之餘會兼顧搜查現場內的市民,但此舉會使救火時間增長,執行任務難度因而增加。

他表示,現時沒有法例要求規管劏房安全,舊式工廈消防安全水平也追不上現有要求,如缺乏自動花灑系統。

他指現時相關建築物有火警時,會派出較多人員作應對,又認為是次葵涌工廈火警事件或會促使政府更積極就舊式工廈安全立法,指法例將提高舊式樓宇滅火裝備的要求,令工廈使用者以至消防人員更受保障。■香港文匯報 記者 莊禮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