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洲收地期滿 村民︰不讓地政入屋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000
負面新聞
橫洲收地期滿 村民︰不讓地政入屋
(文匯報) 2017年8月4日
特區政府發展元朗橫洲,當中79幅私人土地收地期限屆滿,昨日復歸政府所有,收地範圍內3條非原居民村,包括楊屋新村、永寧村及鳳池村逾400名村民需遷走。多名村民昨日在鳳池村村口集會抗議,有村民表明不會讓地政人員入屋,亦不會向當局登記。地政總署回應指出,已發信予所有受影響的土地業權人,向他們提出有關的特惠補償建議,又表明確保不會有任何住戶因受清拆行動影響以至無家可歸。

部分受影響村民穿上印有「不遷不拆」衣服,要求特首林鄭月娥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到村裡與村民對話。其後他們遊行至元朗地政處,遞交兩封要求當局接納「三贏方案」,即將部分橫洲棕地作業搬至原區興建的多層大廈內,騰出土地興建公屋的請願信。

地政總署回應表示,已發信予所有受影響的土地業權人,向他們提出有關的特惠補償建議,並會繼續與他們和佔用人緊密聯繫,講解清拆補償與安置事宜,及處理相關資格審批工作。政府除會向受影響的土地業權人提供特惠土地補償,亦會為符合資格的受影響住戶安排入住公共租住房屋/中轉房屋及/或發放適用的特惠津貼,同時會確保不會有任何住戶因受清拆行動影響以至無家可歸。

為落實元朗橫洲發展計劃(第一期)預期於2024/25年完成約4,000個公營房屋單位的目標,政府預計於明年初清拆在發展範圍內的構築物以進行工程。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