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準買家心急 樓市屢爆騙案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568
負面新聞
睇準買家心急 樓市屢爆騙案
(東方) 2016年7月6日
市民置業心切,令到騙徒有機可乘,近期就連環發生「假業主」、「真業主」呃訂金個案,有騙徒利用假身份證冒充大圍名城業主,騙取買家訂金近300萬元。事實上,地監局表示,物業買賣過程中,地產代理必須小心核實賣方身份,並提醒買方安排託管訂金在律師行。

上述假冒大圍名城業主騙取買家訂金案件,當時警方表示,接獲一男子報案,指較早前購買一個住宅單位,期間向一名自稱業主的男子支付約290萬元訂金,懷疑受騙。

代理須核實買賣身份

除「假業主」之外,青衣盈翠半島一個實用面積528方呎單位的業主,透過代理以600萬元售出單位後,買家付訂後業主失蹤,單位最終淪為銀主盤,銀主再開價620萬元放售。據了解,單位已被銀主沽出,成交價618萬元。

就假業主事件,地監局稱不宜作評論,執業通告已提醒代理必須小心核實賣方身份,發放訂金給賣方前,應確保賣方與業主身份是相同或賣方有權出售物業,或提醒買方安排託管訂金在律師行。

每逢樓市回升,樓市都會出現類似騙案,例如○九年時,有犯罪集團仔細查證紅磡海逸豪園三房海景單位內地業主的個人資料,並以該等資料配以騙徒的相片,偽造雙程證及中國身份證以「筍價」放售該單位,終騙得138萬元訂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