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高官涉霸官地30年 寮屋改建豪宅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686
負面新聞
退休高官涉霸官地30年 寮屋改建豪宅
(東方) 2016年6月10日
港島南區大潭灣是頂級豪宅區,勞工處前助理處長麥世耀及多名富商涉嫌在該區東丫背村佔用官地超過三十年,將寮屋改建成八座豪華獨立屋,更加建花園、玻璃屋和私家碼頭,總樓面面積逾八萬九千平方呎。如以與東丫背村相對望的紅山半島三千呎向海獨立屋現售一億元計算,該區呎價逾三萬元,即霸地涉及利益總值廿七億元。地政總署回應稱,根據初步調查顯示,東丫背村的登記寮屋有懷疑違規擴建的情況,該署正進一步調查及跟進。

傳真社報道,佔官地者包括前政府高官麥世耀,他於一九六七年加入政府,九六年退休,於政府工作近三十年,而麥世耀佔用官地面積達九千七百平方呎,包括一間單層房屋、花園、碼頭及沙灘,據報麥世耀早在八一年遷入,意味他佔用官地時為政府官員。

麥世耀認從未交差餉

麥世耀承認,從一位寮屋居民手上買入一個上蓋,但拒絕透露金額,而多年來從未交差餉。他又否認改建寮屋,稱只是「改善」,因當年買入的時候,木材已損毀,於是改為混凝土,木窗也更換為鐵窗及鋁窗。

中國探險學會亦進佔

麥世耀又否認事件涉及違法:「違甚麼法?如果是違法,政府一定來,地政總署一定會干涉」。不過,從地政總署高空圖可見,麥世耀豪宅在八一年時為長方形豬舍,翌年佔地更廣。九九至○七年間,豪宅旁的海岸線被修整過,增加兩個碼頭及一個燒烤場。

進佔東丫背村的還有中國探險學會,創辦人黃效文以發現長江新源頭蜚聲國際,該會佔用逾二萬平方呎官地,包括三間雙層房屋、一間單層房屋、獸籠、玻璃屋、樹屋及兩個碼頭,在其網頁上稱之為「大潭研究中心」。根據多份政府圖則,上述建築物全部在九三年後建成,而村內還住有最少三戶商人,包括曾文進、孫志強與盧文德。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表示,注意到東丫背村有人涉嫌霸佔官地,以及改建寮屋,他已經責成地政總署嚴肅跟進事件。他又表示,已登記的寮屋不能在結構及用料方面作大改動。

地署稱疑違規正調查

地政總署回覆稱,根據初步調查,東丫背村的登記寮屋有懷疑違規擴建的情況,該署正進一步調查及跟進,而由於調查進行中,現階段不便就個案細節作進一步回應,會在適當時候交代調查結果及跟進行動,另外,署方亦會在過程中檢視有關地點的寮屋管制工作是否有不足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