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委會批屋署拆僭建不力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882
負面新聞
帳委會批屋署拆僭建不力
(成報) 2015年7月9日
  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昨日發表報告,委員會主席石禮謙狠批屋宇署就僭建物採取行動的成效不彰,表示不可接受,又批評發展局沒有向屋宇署提供充足資源,促盡快檢討僭建物政策解決問題。委員會亦關注熟食小販空置率高和飛行服務隊服務不達標。

  儘管屋宇署2001年至今獲政府額外撥款29.3億元,但報告認為未能用得其所,僭建舉報數字五年內升近76%,但清拆僭建物數目由平均每年40,526個減至17,325個,下跌57%,且部門花長時間跟進個案,曾在視察後八年才發出清拆令。報告又指出,33幢非法天台搭建物有嚴重火警危險,但仍未清拆,另外自願申報「違例招牌檢核計劃」實施一年半以來,亦只接獲190份申請,故促屋宇署可以考慮為僭建物引入定額罰款,或特赦無逼切危險的僭建物。

  熟食市場因設施問題多空置

  報告亦批評,發展局作為負責制訂針對僭建物的政策局,從2011年4月將七種「須優先取締」僭建物的範圍擴大,並覆蓋所有樓宇天台、平台、天井及後巷的僭建物牽涉甚多,卻沒有為屋宇署分配充足資源協助,促請發展局增撥資源,否則應盡快檢討僭建物政策。

  另外,委員會又指出,16個公眾熟食市場空置超過六成,加上消防、電力和空調問題,導致其空置率高,批評食物及銗竻蔗M食環署態度散慢,促請政府考慮推出措施,加快整合,如推出更具吸引力特惠金計劃,讓持牌人自願交回牌照。針對飛行服務隊因人手不足,出現服務不達標的問題,委員會表示關注,促請保安局從組織架構H手及薪酬結構等,作出檢討,或考慮將非關鍵服務外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