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仔後巷老舖東主申請逆權侵佔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0799
負面新聞
灣仔後巷老舖東主申請逆權侵佔
(成報) 2015年2月18日
  位於灣仔史釗域道12號城市大廈與世紀閣之間的一間老鞋店,東主聲稱父親自1952年起於上址經營「溫明記鞋業」逾62年,整家並在該處生活,除鞋店外,他們一家先後又經營生果店及花檔。東主昨入稟高等法院申請逆權侵佔該地舖。

  原告溫健成(譯音),被告分別是城市大廈業主立案法團、毗鄰商舖業主Lyrics Co Ltd及世紀閣King Policy Development Ltd。

  經營鞋店逾62年

  入稟狀表示,原告父親自1952年起便一直佔用涉案地舖,更開設「溫明記鞋舖」,及後更兼售賣水果和鮮花,一家人也居於店舖內,直至七十年代買下私人樓宇為止。該鞋店亦於六十年代作商業登記。原告香港大學畢業後成立一間公司,該公司的註冊地址亦為該舖位。1991年後,溫便開始接管該舖位,並擴充成立「美茜花舍」。

  1996年,有物業公司以370萬元要求他們永久離開舖位,終亦不成事。2006年,城市大廈業主立案法團曾入稟禁止他們再佔用舖位,最後卻沒有繼續訴訟。現在舖位除經營鞋舖,原告亦有用以經營五金生意,同時用作貨倉及公司註冊地址。他認為多年來他與先父已佔用夠年期,可以得到地段業權,故要求法庭頒令三名被告無權取回其巷仔舖地段的業權。

  逆權侵佔是指房地產的非業主不經原業主同意,持續佔用對方土地超過12年後,原業主的輿訟時限即終止,該佔用者可以成為該土地的合法新業主,不必付出任何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