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無王管 逾7萬業主未交租賃通知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28
負面新聞
劏房無王管 逾7萬業主未交租賃通知
(東方) 2024年3月16日
劏房租管實施逾兩年,但當局至今只收到2.7萬個租賃通知書,僅佔劏房整體數量四分之一,7萬多名劏房業主沒有提交租賃通知,不少劏房仍處於「無王管」狀況。有政黨指出,當局須盡快確立劏房登記制度,日後取締不符最低標準的單位時亦須提供妥善的安置租戶方案。又提及當局識別了3,000宗涉嫌違例個案,就AR2發出1,408封警告信,但成功檢控業主個案只有153宗,只佔3%,認為有很大改善空間。

僅153宗成功檢控

有政黨的「告別劏房行動」團隊1至2月期間,分別搜集了15個劣質劏房的資料,並走訪全部單位,調查及分析後團隊建議劏房最低的居住面積為7平方米,並就人數不同計算其人均標準面積,在廁所內煮食或放置睡床不能接受,單位亦須有窗戶或通風裝置。僭建、有明顯結構安全,都不符合最低標準要求。至於消防安全的最低標準,認為可參考旅館業條例及床位寓所條例,設定合理逃生空間基本闊度,房間間隔需有耐火結構等或放置滅火筒。

當局亦應確立一個評分制度,不是舉凡劏房遇到不符最低標準的項目,屬高風險類別,須作優先取締。對其他風險較低單位,可給予合理的過渡期,讓業主改造其單位,以便符合最低標準,換句話說,是變相分階段取締不符最低標準的劏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