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加量MLF向市場放水1125億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375
地產新聞
央行加量MLF向市場放水1125億
(文匯報) 2019年12月7日
人民銀行在連續13日暫停逆回購操作後,昨在網站公告稱進行了3,0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一年期MLF(中期借貸便利),利率持穩於3.25%。業內人士認為,央行此次加量操作,意在未雨綢繆維護跨年流動性穩定,而上次MLF降息效果仍有待觀察,故此次操作利率未變。除去昨到期的1,875億元外剩投放 1,125億元,全周公開市場淨投放同為1,125億。

維護跨年流動性穩定

據相關數據,12月有兩筆MLF到期,除昨日的1,875億元外,12月14日還將有2,860億元到期,因適逢周末,將順延至16日(周一)到期。市場估計本月第二次到期的MLF如果仍繼續增量,將是明顯提供流動性的安排。彭博引述中信證券分析師明明稱,12月份流動性需求較多,今年元旦、春節距離比較近,資金需求相對集中,央行增加供給也是平穩資金面的舉措。需要等待下次操作結束後再整體判斷,央行是提前供給資金,還是整體增量提供流動性。

路透社引述南京證券固定收益分析師楊浩指,此次MLF操作亦表明開始為年末機構能平穩跨年考慮了,以MLF取代以往年份的逆回購。之前央行會通過28天期逆回購實現增流動性,長線以更長期的MLF為主,疊加降息(MLF利率的下調),其實是希望引導融資利率下行的。

11月初央行小幅調降了MLF操利率5個基點至3.25%,是逾三年來首次下調。央行四季度尚未進行TMLF操作。明明認為,短期來看PMI等數據顯走暖跡象,所以央行可能將採取觀望的態度,預計這個月MLF利率可能會暫時保持平穩。

金融市場昨反應正面,上證綜指全日收升0.43%,深成指升0.81%。銀行間市場10年活躍現券收益率上行近1個基點(bp),中金所10年國債期貨主力合約早盤收跌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