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局商地王 422億創紀錄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513
地產新聞
亂局商地王 422億創紀錄
(文匯報) 2019年11月28日
新地:對港一直充滿信心 擬邀長線投資者參與

持續5個月的修例風波未完結,中美貿易談判亦仍鏖戰之中,拖累近月樓市及經濟表現。昨日開標的西九龍高鐵站上蓋商業地王,由新地以約422億元投得。雖然項目以地價計創下香港賣地史上新高,但每呎樓面地價僅約13,345元,與2014年批出的尖沙咀商業地相若,不少測量師認為屬「筍價」。新地指出,對香港前景一直充滿信心,公司有意邀請長線策略性投資者參與發展。

西九龍高鐵站上蓋商業地皮上周五截標,由於地價估值高達數百億元,只收到3份標書。除中標的新地外,另兩間入標財團分別為長實及由恒地、華置、利福、信置與九倉合組的財團。地政總署昨公佈,地皮由新地以422.32億元中標,按可建樓面約316萬方呎計算,每方呎樓面地價13,345元,成交地價創香港賣地史上新高(包括住宅及商業用地)。

此前市場對地皮估值介乎316.46億元至791億元,今次中標價屬市場預期之內。但值得留意是,多間測量師行近月一再調低地皮估值。而且,今次地皮單論其每方呎樓面地價,大概亦只與2017年5月批出的啟德第1F區2號(12,863元)及2014年9月批出的尖沙咀中間道15號(13,800元)商業地皮接近。

至於近年最貴呎價的商業地來自中區美利道地皮,2017年5月由恒地投得,其樓面地價高達每呎50,064元,西九龍高鐵站地皮無法相提並論。

郭炳聯:非常高興奪標

新地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郭炳聯昨表示,非常高興投得地皮,項目具地利優勢,不單坐落高鐵站上蓋,更鄰近機場快線、港鐵東涌線和西鐵線,為四線交匯的交通樞紐,貫通香港各區及內地多個主要城市,並通過機鐵至機場連接世界各地。他透露,集團有意邀請其他長線策略性投資者參與發展,為項目注入更豐富和多元化的資源與概念。

公司指,項目坐落高鐵站上蓋,日後企業無論進駐該項目,抑或毗鄰的環球貿易廣場(ICC),都將受惠於中國高鐵這全球最龐大的高速鐵路網絡,促進與各城市商務往來和文化旅遊。而西九龍總站是香港唯一一個高鐵站,對香港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極為重要,極具戰略價值。

發展地標項目貢獻力量

郭炳聯強調, 新地對香港前景一直充滿信心,由上世紀90年代的國際金融中心(ifc)、2000年代的ICC到今天投得西九龍總站上蓋地皮,新地見證香港經濟蓬勃發展,今次投得地皮將發展為全新地標性綜合商業項目,並與ICC發揮協同效應,媲美中環的ifc,為香港的國際金融商業及貿易中心地位貢獻力量。

新地大灣區連環落重注

新地近年於賣地市場上表現極為進取,連同剛剛入手的西九龍站上蓋商業地皮,兩年來已斥資高達850億元於香港市場上投地,地價連建築成本等,估計投資金額超過千五億元,為近年市場上最積極買地的地產商。除香港市場外,新地亦劍指大灣區內地項目,已於區內的動工項目總樓面達3,000萬方呎,廣州南沙為重點發展地區之一。

資料顯示,項目位於九龍連翔道與柯士甸道西交界,可發展成大型平台商場及3幢甲級寫字樓,發展商日後亦可以向城規會申請改動規劃,申請發展商廈及酒店等。由於發展期止於2028年3月底,料8年後才能為新地提供租金貢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