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悲歌 商舖放頂租兩月增逾11%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515
地產新聞
零售悲歌 商舖放頂租兩月增逾11%
(文匯報) 2019年10月28日
本月首三周錄145宗 餐飲業佔逾八成

受本港暴力示威活動影響,零售業表現疲弱,商舖頂租放盤個案有上升趨勢。據美聯工商舖資料研究部及美聯旺舖資料顯示,本月截至21日,該行錄得商舖頂租放盤個案145個,比8月尾的數據增加15個,升幅為11.5%。該行認為,社會風波仍然未平息,料將繼續影響零售業,尤以飲食業最為嚴重,預料未來數月放頂租個案仍會上升。

統計數據顯示,若按地區劃分,截至10月21日為止,香港區放頂租盤共錄44個,佔總數逾三成,比8月尾略增1個。新界區同樣比8月尾放盤微升1個,最新報36個放盤,佔比約24.8%。而九龍區放頂租個案為三區最多,最新報65宗,佔總數近四成半,比8月尾的52宗大升13宗,增幅為三區之中最大。

餐廳員工多過顧客

頂租的個案中,超過八成為餐飲業,包括茶餐廳、非中式餐館、甜品店及酒吧。近月社會風波持續,除訪港旅客大減外,不少港人也減少外出用膳,令餐飲業界生意大受影響,在部分傳統旅客區,有餐廳更出現員工數目比顧客還要多的情況。

此外,由於近日交通不便,而港鐵更多次提早結束服務,令部分食肆提早關門,以便讓部分員工可以趕及回家,這進一步影響食肆的生意額。然而,餐廳營運商仍然需要面對租金、食材及員工工資等成本問題,這些開支都加深食肆經營者的壓力,部分商戶認為難以維持生意下,所以將舖位放頂租。

除餐飲業商戶外,放頂租個案也包括受內地旅客歡迎的藥妝店及珠寶鐘錶店,而美容美甲店、食品店及運動衣履店也出現零星放頂租個案等。

美聯旺舖董事盧展豪表示,除中美貿易戰外,本港政治事件未見平息,令訪港旅客急挫,也令本港市民消費意慾下降。各行各業的生意大受影響,尤以對餐飲業的影響較大,令商舖放頂租個案持續上升。

放頂租個案料續升

盧展豪續指,除放頂租外,不少飲食業商戶也同時放頂手,由於當中涉及裝修及基本生財工具,對有意頂手開食肆的經營者仍有吸引力,因為能節省開業成本及裝修時間。

他預計,政治事件仍會繼續影響市場,料未來數月放頂租個案仍會上升。

政府統計處本月初公佈,本港8月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為294億港元,按年下跌23%,較亞洲金融風暴期間在1998年9月錄得的跌幅更差,為有記錄以來最大單月跌幅;同期零售業總銷貨數量的臨時估計按年跌幅為25.3%。而7月份經修訂的零售銷售貨值和數量的按年跌幅分別為11.5%及13.1%。

各類貨品之中,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的銷貨價值按年跌幅最大,達47.4%;百貨公司貨品、藥物及化妝品以及服務的跌幅亦達三成或以上。

商經局局長邱騰華日前亦指,7月、8月的訪港旅客數字比去年同期下跌了三至四成,到了9月和10月跌幅加劇,10月首15天的數字比去年同期減少了約一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