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永青:中小單位受政局影響小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338
地產新聞
施永青:中小單位受政局影響小
(文匯報) 2019年10月5日
為了止暴制亂,特區政府今日起透過《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給予的權力,實施《禁止蒙面規例》。對於相關法例對樓市的影響,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昨表示,樓市受社會政治因素影響是整體的,相信香港沒有任何地區可以完全倖免,但具剛性需求的中小型物業受影響程度會低於豪宅。

年底樓價料回到年初

他續指,現時整體樓價下跌速度很慢,目前CCL由高位下跌約4%,而如果樓價按過去的下跌速度,料年底樓價將大致跌回年初水平。如果樓價因社會政治因素而加劇下跌,則有機會跌穿年初水平。不過現階段他相信樓市不會因而重現1997年至1998年崩潰性下跌的情況,因現時資金外流的情況不算太嚴重,而且現在「辣招」仍生效,恐慌性拋售尚未出現。

另一方面,中原集團副主席施俊嶸昨表示,由於目前樓市數據仍有不足之處,故集團參照英國劃定 Housing Market Areas的經驗,並根據中原多年來在各區地產代理營運中所積累的分區知識,結合香港樓市需求和成交所呈現的空間分佈模式,研制「中原樓市片區」,將全港分為172個各具房屋市場特性的片區。

推「樓市片區」分析框架

另外,還與政府統計處合作,發佈樓市片區的人口普查 / 中期人口統計結果;此外,亦借助中原樓市片區這嶄新地理分析框架,為市場提供「24年土地註冊處登記成交實用面積資料」、「全港私人住宅存量分佈」及「二手流通率分佈數字」等多項全新數據產品,為香港樓市制定一套嶄新的地理分析框架,供市場和學術研究之用。施永青補充,「中原樓市片區」令樓市資訊更透明,將可縮減交易成本,有助提升樓市成交。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岑健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