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農地擴建1955伙 推「跨代共居」助安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134
地產新聞
新地農地擴建1955伙 推「跨代共居」助安老
(文匯報) 2019年10月5日
新地再一次就新界農地建屋申請擴大規模,旗下元朗東成里項目於3年前曾獲城規會批准,可建27.36萬方呎樓面及提供455伙。但新地決定改變發展方向,向城規會提交新發展方案,除總樓面大增2.6倍至98.45萬方呎,單位數量亦激增1,500伙或3.3倍,至最新提供1,955伙。項目最特別是加入「跨代共居房屋」概念,希望作為試點,展示私營機構可以推動居家安老,以應付將來快速增長的年老人口。

配合社區安老設施

新地於申請文件中指出,香港人口老化問題日趨顯著令人擔憂,而雖然政府已推出「居家安老」政策,但主要依賴公共開支去提供安老設施,未能充分發揮其照顧香港年老人口的能力。經檢視香港安老政策及歐盟所定義的「跨代共居房屋」理念後,申請人認為可以於香港實行相關概念並作出改良,以切合香港的社會理環境。

所謂「跨代共居房屋」計劃的概念,是透過在屋苑層面提供相關的社區及鄰舍支援,並與該區其他現有或已計劃的長者護理及醫療服務提供者合作,如鄰近的博愛醫院轄下安老設施等,全方位照顧長者在生理、心理及社交上的需要,而長者亦能在他們熟悉的環境中生活,令他們整個老齡化過程中倍感安心舒適。

據了解,新地元朗東成里項目,佔地面積35.2萬方呎,位於山邊邨以東、博愛醫院以北,現時處於「未決定用途」地帶,發展商建議作分層住宅、商店食肆、學校及康體文娛場所及公共車輛總站等綜合發展。

平均單位面積484呎

項目住宅部分集中於北面,建議以2.68倍作發展,興建8幢8至31層高(包括2層地庫)住宅樓宇,提供1,955個住宅單位,以住用樓面約94.36萬方呎計算,平均單位面積約484方呎,其中部分單位會採取長者友善設計。另地盤東北面將設有一個約2.58萬方呎的園景區,用作緩衝效果。而地盤南面則用作興建商業、社福設施、停車場及交通社區樞紐處,以0.117倍發展,將興建2幢3至4層(包括2層地庫)建築物,包括設有一個以供長者社區護理及照顧服務為主的健康中心,商店及食肆、幼兒園,以及有蓋車輛佔用停車處,涉4.09萬方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