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置稅難解供應短暫困局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455
地產新聞
空置稅難解供應短暫困局
(文匯報) 2019年9月30日
近期政府啟動一手空置稅立法程序,本港多位學者皆有不同看法。其中,有學者認為,政府最新公佈的賣地計劃,住宅落成量及施工量錄得大幅下跌,反映政策實際上對推動發展商增加供應效果不大,至少在短期之內已看到有反效果。同時,發展商為應對新稅項,正在「拖慢嚟起樓」,供應不足情況只會雪上加霜。

關焯照:「追落後」總比無做好

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表示,實際上對推動發展商增加供應效果不大,至少在短期之內已看到有反效果,例如今年上半年的住宅落成量及施工量錄得大幅下跌,反映發展商正在「拖慢嚟起樓」。另外,市場預期施政報告將有多項大膽措施,其中一個可能包括換農地,但這些農地要由「生地」變「熟地」再起樓,至少要8至10年時間,對短期的房屋問題「一定無幫助」,只能對中長期房屋供應產生影響。關焯照認為,本來這些政策早在10年前就要做,不過現時推行只是「追落後」,總比無做好。

全面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較省時

關焯照指出,過往政府曾由多方面着手解決房屋問題,例如「見縫插針」、推出「辣招」、打造「置業階梯」等,但到頭來最終發現增加土地供應才是最重要,如政府能收回700公頃農地,將對房屋供應產生關鍵性的影響。關焯照坦言,香港在土地供應方面已大幅落後,對短期供應來說已「無乜嘢可以做」,如要即時有效果的話,政府可考慮在重建公屋上加大地積比,或者在公屋商場上蓋興建公屋,增加公屋供應;另外,其實粉嶺高爾夫球場的170公頃土地是政府擁有的,因此可即時收回,而且地面已經平整,較收農地後發展更為省時,政府亦應考慮全面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170公頃的土地發展公營房屋,料可短期內增加大量供應。

樓市淡友之一的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指,政府要徹底解决樓價太貴的問題就是要增加供應,但對於政府來說,這是一件知易行難的事,主要原因是政府手上沒有足夠土地。而政府手執尚方寶劍,在必要時可以引用土地回收條例向土地業主或者地產商徵收土地,但多年來只是用過13次,數目少得可憐,因此政府要更加善用這把尚方寶劍。

湯文亮:強行收地宜用作建公屋

湯文亮建議,政府可以從三方面要求地產商增加土地供應,包括要求地產商多補地價、雙方合作土地共享計劃、最後是強行收地。在地產商方面,如果供應增加,樓價一定受壓,所以他們並不熱衷多補地價,而共享計劃很容易變成被人認為是官商勾結,政府與地產商都不是太積極進行,餘下只有動用土地收回條例,最好是將強行收到的土地用作公營房屋,所以,不用收太靚的土地,偏遠一點也可以。

他認為,政府手上的土地可以按時間推出市場,供應增加,樓價自然下跌,不但可以解决私人樓價太貴問題,亦可以為庫房增加收入,解决了房屋問題,就減少了年輕人怨氣,政治衝突的規模亦會縮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