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估樓價跌多一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957
地產新聞
港人估樓價跌多一年
(東方) 2019年9月25日
樓市吹淡風,花旗銀行公布第三季香港市民置業意向調查,超過一半受訪者估計樓價將在未來十二個月下跌,「淡友」比例按季急增一倍,是今年以來最高。與此同時,對置業非常或頗不感興趣的市民亦升至51%。

上述調查於八月份訪問逾500名市民,反映樓價悲觀情緒自年初至今持續升溫。而預期價格會上升的比例只有18%,看齊去年第四季水平,較今年首季高峰期大減24個百分點。

年輕人買樓意欲較高

第三季只有兩成受訪者對置業非常感興趣或頗感興趣,按季下降5個百分點。值得留意的是,當中年齡介乎「21至29歲」及「30至44歲」組別中,佔比例分別為24%及28%,反映年輕受訪者置業意欲較整體高。

至於認為目前是差或極差時機的市民,比例仍然高達68%,按季只是減少3個百分點。至於認為是好或極好的比例則持續低企,只有3%,並且是連續八個季度低於5%。

嘉湖呎價8529今年低

花旗銀行零售銀行業務主管李貴莊表示,不少市民預期樓價持續回落,但整體置業意欲未有大幅轉變,當中44歲以下的受訪者仍對入市保持較高興趣。建議市民應全面評估個人的財務狀況及負擔,以自身的財政能力作預算,選擇符合自己需要的按揭計劃。

事實上,不少業主對後市亦有保留,近期紛紛減價套現,導致多個藍籌屋苑出現跌價。中原杜官賜稱,天水圍嘉湖山莊麗湖居1座頂層銀主盤,實用面積1,407方呎,屬複式連天台特色戶,以四房包括雙套房及連儲物房設計,獲外區換樓人士以1,200萬元承接,呎價僅8,529元。呎價料屬項目今年低位,而同類型單位去年四月曾售1,400萬元。

麗港城三房跌穿千萬

據了解,上述嘉湖山莊單位一七年七月開價1,450萬元放售,去年最高曾反價至1,600萬元。雖然單位景致開揚,但內部裝修殘舊,料要重新裝修才能入住,終累減400萬元才沽出。區內代理指出,隨着業主擴大減幅,該屋苑昨單日連錄3宗成交,帶動九月累錄逾30宗。

即使抗跌力較強的市區盤,價格同樣受壓。中原洪金興表示,茶果嶺麗港城12座中層H室,實用面積748方呎,此類「大三房」單位自今年五月起,樓價一直企穩1,000萬元以上,但上址僅以980萬元沽出,呎價13,102元。

項目本月錄9宗交投,已追平上月全月水平,平均實用呎價按月則跌約5%至13,901元。